【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合醫院19人染疫 2D病房及ICU強檢 3%高危群組樣本 疑用水喉水作弊

發佈時間: 2020/12/28

疫情再有升溫趨勢,本港昨有70宗新症,23宗源頭不明。聯合醫院累增至19人中招,成為首間需強制檢測的醫院,本月中後曾到訪2D病房或深切治療部者均要驗病毒,最少70名醫護要入檢疫中心。另港府檢測亦現漏洞,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透露,過去1年有3%來自高危群組樣本是「水喉水」,疑有食肆、院舍員工或的士司機怕生計受損而作弊。

本港昨多70宗確診,1宗英國輸入,69宗本地個案中,23宗源頭不明,並有逾50宗初陽。

聯合醫院成為首間「強檢醫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因有12名病人和7名職員確診或初陽,當中1人危殆,故頒發強檢令,要求12月15日後曾到2D病房(即復康科及懷安科病房)及深切治療部者,本月30日前要驗病毒;亦建議全院醫護再做檢測。

袁國勇指入院檢測現漏洞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染疫醫護涉4名護士、1名抽血員和2名病房助理,曾照顧疑是「超級傳播者」的84歲女患者;其中2人會到其他病房工作;而單計2D病房,約60、70名醫護要入檢疫中心。

港大專家袁國勇估計,聯合的入院檢測出現漏洞,致超級傳播者播毒。但醫管局駁稱,病人入院時或處於發病初期,難驗出病毒,但會改善入院安排,相關病房已加強空氣清新機。

而袁國勇亦踢爆高危群組檢測現漏洞,過去1年原來有3%深喉唾液樣本「驗不出人類基因」。他指,明白食肆、院舍員工及的士司機等或憂確診影響生計,相信有人作弊,以「水喉水」蒙混過關。張竹君指,若在強檢令下提交虛假樣本,或有法律責任,會再研究罰則。

其他群組方面,前日確診的廣華醫院孕婦,經追查後有6名醫護和職員因防護不足要檢疫。九龍灣那打素護養院有53歲女職員確診,10多名院友要隔離。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有35歲越南籍男羈留人士確診,2名「室友」要檢疫;他亦曾在上水和打鼓嶺警署單獨囚禁。

聖誕假期後疫情恐現反彈

對東區區議員郭志聰投訴當局無視筲箕灣明華大廈A座感染情況,張竹君指A座現有5單位共9人染疫,當中3單位同層,2單位同坐向,不排除環境或喉管污染,但因強檢後未有新確診,相信無大型傳播。

另張竹君指近期確診者中,不乏在本月19、20或21日參與家庭聚會「做冬」。袁國勇相信聖誕假後,疫情或會反彈。至於豁免廣東省及澳門返港的港人檢疫的「回港易」,實施1個月有近2萬人使用。袁國勇昨批評,港府邊境措施仍有漏洞,病毒或由冷凍貨物輸入,即使再做全民檢測亦可能「一點用也沒有」,倡動員萬名紀律部隊人員,效法內地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當局指食安中心已加強檢測進口冷凍食品,至今檢測逾千樣本全呈陰性。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