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行門檻易 保安牌申請增3成 部分僱主借故炒人改吸新血

發佈時間: 2020/12/28

疫情下,本港失業率高企,部分人甚至要轉行。其中保安行業入行門檻較低,吸引不少新血加入,本報發現今年首9個月申請保安牌的人數比去年增加約3成,較前年更增加近4成。有工會指出,近年多了年輕、較高學歷生力軍入行「搶工」,部分僱主更借故炒年邁保安員,改請「後生仔」。

在旅行社做領隊逾10年的Ken(化名),疫情下因旅行團煞停,為了生計自今年3月起暫時轉做「炒散」。「數年前我已取得保安人員許可證,現時會在商場做夜間保安,日做9小時,日薪450元。」他指主要工作為監督商場晚間維修工作及巡舖,另會兼職做食品包裝,冀疫情過後可重操故業。

保安行業的入行門檻不算高,只要完成保安員訓練證書課程,再向警察牌照科領取保安人員許可證,便可申請相關職位。本報發現今年首9個月,共有53,101人申領保安人員許可證,較去年同期的40,896人增約30%,比前年的38,295人激增近39%。其中21歲至30歲、31歲至40歲申領者,今年較去年同期均增加約1成。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副主席林逸濠說,有20多歲女性領隊半年前已暫時轉做兼職保安員。「有些同事早兩年讀了保安課程,只要有人請便可即刻返工。部分人最近才報讀課程,或要等1至2個月才有位讀及攞到牌。」

申領許可證須等7至14日

據僱員再培訓局資料,2019/20年度共有9,000人入讀物業管理及保安業相關課程,而2018/19年度則有9,100人。局方稱,今年因疫情曾暫停面授課堂,直接影響今年首8個月的實際入讀課程人次。

在大型機構當物業管理及保安課程資深導師陳先生說,近月多了年輕人報讀保安員證書課程,致申領保安人員許可證也「塞車」。「以前約5至6日已取得許可證,現時要等7至14日。」他指商場及地盤傾向請較年輕的保安員,每更工作12小時,日薪約600元;舊式單幢大廈每更工作12小時,月薪約1萬元;高級屋苑則按地區而定,部分月薪達1.5萬元以上。

新人入行宜讀客服課程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稱,近大半年多了新人入行,但物業管理公司也會「揀人」。「一般會揀質素較好、有經驗者。」他指保安及物管是朝陽行業,除了基礎保安證書外,新人入行宜修讀樓宇管理及客戶服務等課程,以提升競爭力。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幹事趙偉豪說:「近半年聽工友說多了年輕人入行,部分散工日薪亦由600元減至550元。」趙稱,部分年逾60歲的從業員反映,有僱主藉辭難為老員工,估計是想轉聘後生仔。

記者︰翟秀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