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退休人士撑起香港經濟?

發佈時間: 2020/12/28

退休人士撑起香港經濟?

姊妹們,非一般的2020年差不多走到尾聲了,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很想早點送走這個不安的2020年,但一想到2021年會不會是2020年的翻版時,心裏頭又有種莫名的恐懼。

2020年對大部分打工仔來說,當然不會是美好的一年,因為據我不完全統計,全港應該有四分之三的打工仔(可能也包括大部分中小企老闆),今年的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縮水。一些受新冠疫情直接影響行業的打工仔,例如航空和旅遊業,更可能零收入呢!

料75%打工仔收入縮水

我相信,只有公務員、醫管局員工、官津學校教師、公營機構和小部分受惠於疫情行業的僱員,收入才不受影響。不過,從經濟層面看,還有一批人是不受影響的,那就是退休人士。

我有一位剛於今年初退休的姊妺Stella,就是很好的例子。她是公務員,年初拿了一筆退休金(退休金的一半),還有一個「呼吸Plan」,即是只要一日有呼吸,就一日都有收入的「公務員長俸計劃」。

她在今年3月份收到那一筆過的退休金後,適逢股市大跌,在低位收集了一批公用股來收息,現在她們的股價都大幅回升,可謂立於不敗之地。她自己形容,這是上天的恩賜的「老本」。

「在財政的角度,我這個時候退休確實是頗幸運的,日常開支也省了不少。但從社交的角度看,我在這個時候退休,就不算太好了。」

「因為不能隨意約妳的『老友』?」

「對呀!反反覆覆的限聚令,加上疫情初期,大家都比較擔心,所以,很多朋友都不敢出來!」

「那麼,就只能跟妳的『老伴』過二人世界了!」

無法外遊轉本地消費

「對呀!我本來想趁退休後的黃金十年,跟老公去世界各地旅遊觀光,更計劃坐郵輪,但現在全部都要無限期押後了。」Stella告訴我,她過去大半年的退休心情。

「希望疫情快些過去,妳可以到世界各地旅遊吧!但正正因為妳不能旅遊,連旅遊開支也省掉了,那麼,妳應該在其他方面增加消費,為香港經濟出一點力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哈哈!在我能力許可下,我絕對想幫助一下香港經濟。所以,早前疫情稍為紓緩,我就不斷約朋友出來『飯聚』。至於旅遊,我更是夢寐以求,如果我的消費可以對本地旅遊業有點幫助,我是非常樂意的!」Stella也希望創造雙贏的局面。

「暫時不能去外地旅遊,惟有約三五知己到郊外旅遊,發掘一下香港的美景吧!」

「惟有這樣!嗯,妳說到刺激經濟,我老公正計劃買車,相信這是我們今年以來最大筆的消費了,希望也對香港經濟有丁點幫助吧!」

「一定有的!」我附和着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