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國策是你的朋友

發佈時間: 2020/12/28

國策是你的朋友

一場世紀大瘟疫,延長了靠錢生錢發達之路,積極擁抱新經濟科技熱的市場勇者,2020年堪稱大豐收之年。在流動性氾濫推動下,為概念與題材股屢創神話提供養份,內循環、新能源、碳中和、中概股回歸、獨角獸等,通通都是題材。北水力大無窮,市場機遇處處,惟亦切忌樂極忘形,皆因中經會八大任務中,反壟斷與反無序擴張亦成為龍頭互聯網平台巨頭面對的監管風暴,足以構成難以計算的政策風險,須知中資股最大風險在政策,成也政策,敗也政策,逆勢而行易招損。

有眼見,阿爺要打壓,話之你盈利表現有幾得,中央要吹捧的如光伏,不理虧損多沉重、負債多嚇人,股價也可以起死回生,真係點到你唔服。細水長流,獲國家政策長期加持的板塊不是沒有,只是太多市場過度活躍分子被市場寵壞,慣性堅離地,行慢些少都無名火起而已。

現實中,環保代表發財立品,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建立無廢城市,中經會亦提出2030年前做好碳達峰,又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老實講,現時在港掛牌的光伏風電污水處理垃圾發電等環保股,真正買得安心者寥寥可數,除了金風科技(02208)及龍源電力(00916),其他如福萊特玻璃(06865)及信義光能(00968)的股價已離地,至於光大環境(00257)及光大綠色(01257)的表現則較神經刀,每次爆升均被視為水尾。反觀內地,同類股份選擇更多,有見及此,與其孤注一擲,倒不如化繁為簡,趁年底前市況較波動,直接收集具潛力的主題ETF,例如未來資產GX中國潔能ETF(02809),取其切合主題且風險夠分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