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 市民不願防疫聖誕節多聚會 一兩周後疫情或「V型反彈」

發佈時間: 2020/12/28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雖然近日確診數字較之前稍有回落,但冬至大量市民進行家庭聚會下,衍生多個家庭感染群組,加上聖誕節連假街上人頭湧湧,疫情恐再次反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28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日見大批市民未有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在私人地方聚會,擔心一至兩周後疫情會出現「V型反彈」。

他又指,現時當局追蹤個案及安排檢測時間太長,情況不理想,政府可考慮效法深圳動員紀律部隊,加快追蹤緊密接觸者。

至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援袁國勇昨日(27日)透露,過去一年有來自高危群組人士的深喉唾液檢測樣本,裡面並沒有人類DNA,佔整體收回的檢測結果3%,當中包括有人只提交水喉水樣本做檢測。何柏良同時指其同事亦有類似的懷疑,惟涉及人數不多,希望市民注意收集樣本的方法。

有強制檢測者交水喉水當檢測樣本,袁國勇:疑有人擔心失去工作作弊,詳情即睇:【下一頁

何栢良表示,聯合醫院近日出現感染群組,其所在的觀塘區,近兩個月出現多達300宗本地確診個案,為18區之冠,可見社區出現傳播鏈,若未及時堵截傳播鏈,難免會有個案傳入醫院。他指出,患者感染病毒後有潛伏期,病人入院時未必發病,故即使入院時作病毒檢測亦未必能發現,認為醫院為所有院病人重複檢測並不可行,但可為高危病人重複檢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