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彩雲邨豐澤樓4污水渠樣本驗出新冠病毒 政府將安排強制檢測

發佈時間: 2020/12/28

彩雲邨明麗樓早前出現多宗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後,當局展開污水監測,惟連續5日在鄰近豐澤樓的4個不同污水渠樣本中驗出新冠病毒,政府宣布豐澤樓住戶及曾逗留人士需進行強制檢測,當局稍後將公布詳情。

寶達邨達怡樓8染疫 , 彩雲邨明麗樓6確診 , 兩廈須強檢 , 或涉跨邨傳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份參與污水病毒研究的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明麗樓早前有15宗確診個案,最後一宗個案於本月16日送入檢疫中心,並在數日後確診,由於擔心有交叉感染風險,港大團隊在明麗樓、沒有確診個案的豐澤樓,以及上月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啟輝樓進行污水病毒檢測,其中在豐澤樓連續5日發現有4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他強調豐澤樓暫時沒有已呈報的確診個案,但三座樓宇均有獨立的污水渠採樣點,因此豐澤樓污水樣本連續5日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應不是假陽性的訊號,很可能大廈內存在無病徵個案或隱形傳播者,在使用洗手間設施時排出病毒,但這不代表污水渠有傳播病毒風險,污水樣本中發現的病毒數量也不能與人體病毒量互相作比較。

渠管現滲漏 有病毒氣溶膠可傳入屋內

渠務署助理署長白諫鳴則指,污水中驗出病毒是清楚的事實,並表明如污水管帶有病毒,而單位的渠管出現滲漏,帶有病毒的氣溶膠可能會傳入屋內、屋內住客又未有穿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病毒就有傳播風險。

政府已於12 月26日作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在指定期間曾身處明麗樓超過2小時的人士須於12月27日至29日接受第2次檢測。

然而,豐澤樓近期並未出現確診個案,但政府為了防患未然,在參考專家意見後,決定在第599J章下作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於2020年12月15日至12月28日期間曾身處彩雲邨豐澤樓超過2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2020年12月31日前接受檢測。

另外,對於港大專家袁國勇稱約3%高危群組人士懷疑交水喉水作樣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沒聽過有檢測人士以水喉水代替唾液作為檢測樣本的情況,即使屬實其比率也不算很高,且高危群組的檢測陽性比率一直偏低,認為市民毋需太擔心,但承認自我採樣時部分人會不合作或做得不好,建議當局加強檢測的宣傳教育。

而對於有報道指政府考慮以核酸流動採樣車為整座樓宇需強制檢測的居民取樣,並停止向社區派發樣本收集瓶,梁子超認為沒這需要,擔心成本效益低,認為當局應先考慮加強現有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