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聯合醫院感染群組個案增 馬仲儀強調醫護有依足防護指引

發佈時間: 2020/12/28

聯合醫院懷安科病房群組目前已有19人確診或初步確診,政府昨晚發出公告,要求本月15日至27日期間到過2D病房及醫院深切治療部的病人、醫護及探訪者,本周三前要接受強制檢測,並由今日起在聯合醫院鄰近的觀塘秀雅道遊樂場設置流動採樣站,為需要人士提供免費檢測。

聯合醫院19人染疫 , 2D病房及ICU強檢 , 3%高危群組樣本 , 疑用水喉水作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採樣站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暫定運作至本周四,承辦商為華大基因。今早有約10人在採樣站排隊,有醫院維修技工稱上周曾到2D病房進行維修,並逗留約兩小時,當時有戴面罩和手套,現時沒病徵,但相信做完檢測會較安心;也有負責送文件的員工稱上周在該病房內的逗留時間不長,加上做足防護措施,故不太擔心受感染。

面對越來越多醫院病人及職員受到感染,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坦言感到非常擔心,但強調隨着東九龍疫廈增加,同事們都會很小心並依足防護指引,不會因為懷安科或普通科及內科病房不是感染最前線而掉以輕心,需要做高危步驟時都會準備好全套裝備,不過因多名聯合醫院的醫生和護理人員需接受隔離,醫院服務將會受影響。

梁子超建議高度護理病人集中同一病房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該名相信是「超級傳播者」的84歲女病人是需要高度護理的隱形病人,而醫護人員不可能長期替他們戴好口罩,故很難做好源頭控制,最有效減低風險的方法是重複進行病毒測試,因病毒潛伏期可長達14日,即使入院後的檢測屬陰性,應在接着3至5日再做檢測。他又建議院方應將新入院、需要高度護理的病人集中在同一病房,並先將一些急症病人轉至其他醫院治療。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