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歐盟展大規模接種行動 傳英最快今批用牛津疫苗

發佈時間: 2020/12/28

歐盟在早前批准使用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後,多個成員國於當地周日開始接種行動,目標是明年為所有成年人接種,不過德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在此前已率先為部分國民接種。

歐盟將為成員國近4.5億人接種 , 譚德塞:是時候汲取教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於周六透過Twitter宣布,已向多家藥商訂購總共20多億劑疫苗,並陸續向27個成員國發貨;而在成員國開始為國民接種後,她形容這日是歐洲免疫的開始,強調使用的疫苗安全有效,日後額外的疫苗將會與西巴爾幹半島及非洲國家分享。

西班牙料12周內完成近200萬人接種

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將優先為醫護人員、長者及主要官員接種疫苗,約3周後再接種第2劑;西班牙一名住在護老院的96歲長者是當地首名接種者,當地政府期望之後每周都會將一定數量的疫苗公平分配給各大自治區,預計在未來12周內全國有近200萬人完成接種。但部分國家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接種與否持保留態度,其中在波蘭僅約4成人計劃接種,保加利亞則有45%人稱不會接種。

而在英國,當地傳媒報道指由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藥廠研發的疫苗,最快將於當地周一獲批使用,並在下月4日起投入使用,如果成事將是第2款在當地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藥廠行政總裁索里奧形容他們發現了「必勝配方」而大大增加了接種的效力,在接種兩劑後其效力與其他疫苗同等,適當時候會公布詳情。

有報道稱,該款疫苗對在當地出現的變種病毒株同樣有效,而當局期望在未來兩周內為200萬人接種首劑牛津或輝瑞疫苗,並於明年2月底前為全國約1,500萬較高風險人士接種新冠疫苗,避免英國國民保健服務運作超出負荷,屆時英國就有望解除現時嚴緊的防疫限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