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也移民(上)】移民外地保險點安排好?話你知邊啲保單仲用得著

發佈時間: 2020/12/28

近期移民成為中產熱門話題,2021年將至,大家會否考慮開展人生新一頁。不過,相信大部分家庭都供落不少保單,究竟人壽、危疾、儲蓄、醫療等保險產品,在移民後仍然用得着嗎?

首先,要考慮自己是「真移民」,抑或只想獲取第二國籍,後者基本上只是移居外地,符合資格成功獲取當地永久居民身份後,有可能回流,甚至有部分國家的投資移民計劃,容許申請人每年只居住一段短時間。若主要居於香港,保險及財務方面基本上不須作變動。

如果是「真移民」,即永久離開香港在外地展開新生活,所有名下保險及資產,都應該妥善安排。

{{hket:inline-image name="1228WLfeaturepage707.jpg"}}{{/hket:inline-image}}

▲移民前想安排好已供落的保單,先要考慮自己是「真移民」,抑或只想獲取第二國籍。

危疾、意外及定期壽險

常見的危疾、意外及定期人壽保險,這類一般都是全球性保障,而且是以一筆過賠償方式發放索償款項,故只要交足保費,即使受保人居於海外,一般情況下都會受保。不過,移民前也要睇清楚保單條款,因有部分保險計劃的條款列明,當受保人的居住地、公民身分、或稅務狀況有所改變時,需通知保險公司,否則有可能影響續保或索償。

儲蓄/投資相連壽險 

儲蓄及投資相連的保險產品,大部分以儲蓄及投資回報為大前提,保障只佔很少部分。所以即使保單持有人離開香港,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至於保留與否,則視乎移民後有沒有需要繼續以保險方式作投資,若認為不再需要,可選擇退保。

不過,如果在保單年期早段、供款未完便決定退保,所得的現金價值可能大幅低於已繳保費,導致損失,所以應先向保險顧問了解,並作出合適安排。換句話說,若有意移民,由於未來變數多,亦不建議投保供款年期長的計劃。

留意保單收入是否需要納稅?

若選擇維持保單,部分計劃有保證或非保證的紅利派發,投保人要留意這些收入在移民目的地是否需要繳稅。不少國家的資本、利息收入需要繳稅,部分國家甚至連非本地保險計劃的所繳保費也要納稅,移民後應向當地的稅務顧問了解,避免一不小心變成逃稅。

下篇再談醫療保及車保安排。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