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西行漫記》

發佈時間: 2020/12/29

《西行漫記》

趁着放長假,重讀一本聞名已久,卻一直沒有時間細看的書《西行漫記》(Red Star Over China,原名《紅星照耀中國》)。

第一次聽聞此書,是以往於日本讀碩士時,指導「中國近現代政治」的山田辰雄教授介紹的。「你竟然沒看過此書?一個洋鬼子美國記者,為何可以深入共產黨的基地?讀了就知他們為何這麼做。」

1936年,記者埃德加‧斯諾(Edgar Snow)在戰火紛飛中,翻山涉水,隻身深入「紅都」保安,實地採訪了中國共產黨人,收集了大量珍貴歷史資料和圖片,寫出了轟動世界的獨家新聞,名震全球。

全書有如一本驚險小說,他與周恩來相遇時,年輕、留着長鬚的周騎着馬到來,向斯諾說︰「我接到報告,說你是一個可靠的新聞記者,並且信任你會如實報道。」

周又說:「你不是共產主義者,這對於我們是沒有關係的……你見到甚麼,都可以報道,我們要給你一切幫助來考察蘇區。」

「蘇區」就是當時中國共產黨的勢力範區,被國民黨用盡全力打壓,報章禁止報道任何關於共產黨的消息。這個美國年輕記者留在紅都,採訪了毛澤東、林彪等人,以及蘇區的實際情況。1936年回到北平後,他以英文為英美報刊撰寫了許多轟動一時的通訊報道,令全球對這個政黨改觀。

想了解當時中共如何突破重圍向國際宣傳,不可不看此書。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