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佳節後遺症頭重重?服食止痛藥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20/12/30

一連數天的公眾假期已完結,明天又到了倒數的日子,雖然今年大家都在抗疫未能外出慶祝,在這些歡樂日子,自然少不免大吃大喝,作息甚至變得不定時,然而玩樂過後往往有「佳節後遺症」,心情未能即時調節至工作狀態,而生理上亦出現小毛病,如頭痛等。

面對頭痛,大家第一反應都是服用止痛藥,然而坊間卻有一個說法,止痛藥具有耐藥性,故此長期服用並不能止痛。但其實,止痛藥並沒有耐藥性,如果你認為止痛藥不能止痛,這可能是沒有選對合適的止痛藥,或是病情已經惡化。

除了耐藥性的謬誤,大家對不同配方的止痛藥功效亦不太了解,例如︰止痛藥撲熱息痛的特效配方其實是加入了咖啡因,咖啡因能提高撲熱息痛的藥效,更能有效紓緩痛症;而特快配方則是加入碳酸氫鈉, 碳酸氫鈉進入胃部,加快藥物溶解過程,從而加快藥物吸收。

其實藥物的種類繁多,如止痛藥般亦有不同的配方,故此要視乎不同情况,選擇合適的藥物。如在公眾假期期間未能向醫生諮詢,亦可向我們萬寧註冊藥劑師查詢,讓他們建議最合適的藥物。

專欄作家:萬寧社區藥劑師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