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稱病毒或隨糞便入污渠 料豐澤樓有隱形傳播者

發佈時間: 2020/12/29

牛池灣彩雲邨豐澤樓污水樣本連接驗出新冠病毒,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檢測結果反映大廈有隱形傳播者,有機會在如廁時,將病毒隨糞便排入污水渠,但不代表病毒會透過污水傳播。

豐澤樓污渠有毒 , 首廈無確診要強檢  ,「認可」說法含糊 ,  短訊通知成關鍵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何栢良呼籲,豐澤樓居民毋須「自己嚇自己」,建議以物件遮蓋排污渠,保持家中空氣流通,並盡快接受檢測。他又認為,加強檢驗污水是否帶有病毒,並非有效策略。若污水驗出病毒,才進行大規模檢測找出患者,前後流轉時間較長,可能要超過一星期才會辨識到確診者。

負責污水檢測病毒的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指,豐澤樓污渠連續多日驗出病毒,情況並不尋常,估計是隱性患者在大廈內連續多日使用洗手間。他建議,居民應盡快接受檢測,並保持個人衞生,特別是手部清潔,亦應檢查屋內排污渠是否有滲漏,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黃大仙彩雲東區議員廖成利引述有居民表示擔心,但未發現有居民漏夜搬離單位。他又稱,曾接獲居民投訴指廁所傳出臭味,房署有作跟進,並認為房署應因應事件,檢討單位內的喉管設計是否有改善空間。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