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遺跡|專家倡保育主教山配水庫 改建亞洲獨一無二貯水庫公園

發佈時間: 2020/12/29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發現有古羅馬式建築,水務署已宣布暫停平整工程,前古諮會成員,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指,配水庫有歷史價值,經保育後相信可成為亞洲獨一無二的地下貯水庫公園,開放予市民。

深水埗主教山水庫工程 驚現逾百年古羅馬式蓄水池遺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李浩然指,1910年政府文件資料已有記載主教山配水庫,屬「九龍重力自流供水系統計劃」下十個項目之一,經地下管道與油麻地「紅磚屋」抽水站相連,而紅磚屋已獲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官方已確定水務文物的價值,甚至有水務設施被列為法定古蹟,反映水務工程對香港歷史發展的重要性。

古羅馬建築承傳到主教山配水庫

李浩然又指,主教山配水庫的古羅馬拱門建築方式,與一千多年前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皇宮的地下儲水庫接近。他認為,古羅馬建築科技傳到英國,再在19世紀末帶到主教山配水庫,反映建築科技承傳歷史,並相信配水庫建築方式及物料都無法重新再做,認為保留是理所當然。

李又指,相信工程人員以為只是普通貯水缸,本身打算拆卸再變成居民的休憩場所,無人估計到是「好嘢」。他指,配水庫目前是政府用地,保育相對容易,認為可以效法加拿大等地,將配水庫改建成亞洲獨一無二的地下貯水庫公園,開放給市民。

另外,警方表示,昨晚深夜11時許接報懷疑有人在主教山配水庫聚集,警員到場發現8名年齡介乎20至51歲男子,涉嫌違反限聚令,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並對其他在場人士作勸喻。警方呼籲市民疫情期間切勿聚集,盡力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