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溫急跌|強烈寒潮殺到明或急跌14度 溫差大易致心肌梗塞 醫生提2招自保

發佈時間: 2020/12/29

聖誕過後香港天氣回暖,天文台指今日(29日)市區氣溫最高約24至26度,但預計明日氣溫將顯著下降,最低氣溫急跌14度至10度左右。有醫生就提醒,出入室內易因溫差令血管劇烈膨脹收縮,甚至可能是引起心肌梗塞及中風的主因,除保暖之餘亦提醒大家保持「恆溫」。

溫差大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綜合台灣傳媒報道,台灣博仁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近日受訪時提醒,氣溫急降易引起心血管問題,其中幾種高危群族特別需要注意。蘇醫生指人體血管會隨溫度而「熱脹冷縮」,對高血壓者而言,急劇的溫度變化或致血管在短時間內劇烈收縮放放鬆,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

蘇醫生解釋,心血管疾病有機會導致多個部位中風,包括腸道、腦部、心臟等等,因此在溫差較大天氣下,保暖時應考慮到環境溫度,單純加衣保護個人溫暖並不足夠。他指曾有患者為了運動強身,刻意選在冬日半夜時份外出跑步,結果因室內外溫差加上運動導致血管劇烈擴張而引發心肌梗塞,險些失救。

蘇醫生又提醒,以下3種人有較大機會因溫度差異而引發心血管問題,低溫天氣下不單要注意保暖,「從寒冷室外回家後立即以熱水洗澡」一類存在高溫差行為亦應避免。

3大心血管疾病高危族群

  • 64歲以上長者
  • 高血壓患者
  • 長期血脂過高、血管有班塊者

家居保暖2招減心肌梗塞風險

寒冷天氣下,市民開暖爐保溫無可厚非,但蘇醫生強調應減少體溫劇烈變化。針對家居保暖,他有以下2點特別提醒市民注意:

  • 從寒冷室外入屋時應先喝杯暖水,讓身體適應外在溫度變化再作其他活動。
  • 入浴時應先以暖水濕身,避免一下子泡入熱水,減低血管壓力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