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遺跡|古蹟辦視察主教山配水庫 承認敏感度不足就失誤致歉

發佈時間: 2020/12/29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發現有古羅馬式建築,相關清拆工程已暫停。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和水務署供應及分配(市區)科‪九龍區‬總工程師何禮華今午到場視察。蔣志豪解釋,水務署2017年曾向古物古蹟辦事處諮詢,當時提交文件顯示該水務設施為水缸,屬不作評級構建物而判斷為不用跟進。他承認,雙方在溝通上出現敏感度不足,形容事件「掛萬漏一」,並作出致歉。

深水埗主教山水庫工程 驚現逾百年古羅馬式蓄水池遺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蔣志豪指,古蹟辦已經檢討事件,提醒各政府部門,日後涉及大工程及歷史建築時,需要諮詢古蹟辦,古蹟辦在處理諮詢時亦要提高敏感度。本港另外有至少4個地下配水庫屬戰前建築物,各有不同特色,古蹟辦會與水務署研究有否歷史價值。

港另有4個地下配水庫 屬戰前建築物

蔣又指,減壓缸範圍仍有一定危險,呼籲市民不要嘗試進入,水務署會為減壓缸安排加固工程,確保結構安全,強調不會繼續重整工程。

何禮華指,相關工程現時已拆卸20米乘10米的天花板,以及4根柱。該址原先有100根柱,當中78根外露,22條內藏水缸內。有待古蹟辦評定才決定如何修復。

另外,有區議員同場向當局請願,要求馬上取消清拆主教山配水庫,盡早列為保育古蹟。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