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數字回顧2020|5個數字 反映一年政治氣候

發佈時間: 2020/12/30

本港在反修例風波引發社會撕裂未復元下,今年又再陷入一場百年一見全球大疫症。持續的疫情令人大常委會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在再有民主派被DQ下,立法會勢力分布大洗牌;另《香港國安法》在年中實施,在限聚令同時生效下,迎來全新社會面貌,用5項數據可回顧這不平凡的一年。

數字回顧2020|疫情肆虐一年 7組數字總結,詳情即睇:【下一頁

 

61萬

今年9月6日原為立法會換屆選舉,民主派乘去年在區議會選舉大勝,望在今屆選舉取得過半議席。為協調出選名單,民主派舉辦大規劃初選,即使政府及建制派質疑有關做法或致選舉不公及令疫情擴散,仍在7月11至12日舉行,逾61萬名市民在民主派初選投票。勝出的民主派代表之後按結果報名,惟9名勝出初選者被取消參選資格,選舉最終亦在人大常委會決定下押後一年,由第6屆議員延任一年。

{{hket:inline-image name="ckfn20200712405.JPG"}}{{/hket:inline-image}}

民主派在7月11至12日舉行初選,冀協調出選名單,惟立法會選舉最終受疫情影響,要押後一年。(資料圖片)

 

43名

人大常委會決定押後選舉前,先後有港區人大代表「放風」,稱第6屆議會未必可全體過渡,特別曾被取消參選資格的4名現任議員。不過,人大常委會決定押後選舉時未提到有關問題,外界一度以為不了了之,但港府再主動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4人隨即被DQ,原先接受延任的15名民主派議員決定集體辭職。結果今屆立法會在多人被DQ、及何啟明辭職轉任勞福局副局長後,史無前例有多達27個議席懸空,目前立法會只剩43名議員,只有陳沛然及鄭松泰2名非建制代表。

{{hket:inline-image name="sssn2020111103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201112011.jpg"}}{{/hket:inline-image}}

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梁繼昌被DQ,15名民主派議員辭職抗議。(資料圖片)

 

5.5億

在史無前例的財赤下,千億基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會否上馬,備受關注。最終立法會財委會於12月4日,以33票支持、2票反對及2票棄權下,通過5.5億元「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申請。雖然表決時已無民主派參與會議,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會議已用8小時討論,認為與以往分別不大。

{{hket:inline-image name="ckfn20201204017.jpg"}}{{/hket:inline-image}}

原先民主派希望拖延的「明日大嶼」前期撥款,在民主派總辭後通過。(資料圖片)


434日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在去年10月23日就洗黑錢罪名刑滿出獄,但在台灣大選及疫情影響下,一直未有到台灣投案。但一直沉默的潘曉穎母親,在陳出獄一周年前接受傳媒訪問,要求陳盡快到台,甚至稱會替其買機票及為其求情,而協助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亦一度手持「陳同佳」資料現身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疑申請到台簽證,但台方未接受申請。事件再陷入膠着,陳同佳出獄逾430日(截至12月30日)下仍未到台灣投案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191023005.JPG"}}{{/hket:inline-image}}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出獄超過430日,此後一直未再公開露面,到台投案無期。(資料圖片)

 

0集會

警方去年底多次反對遊行及集會申請,惟今年民陣舉辦的元旦遊行仍得警方批不反對通知書,月內另4場遊行及集會,均獲警方批准。惟1月之後再無合法遊行集會,本港2月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直至3月大批留學生返港避疫,引發第2波疫情,「限聚令」於3月29日生效,自此警方最少7次發出反對通知書,禁止遊行申請,支聯會的六四集會亦首次中斷,七一遊行同樣被警反對,但仍有示威者在灣仔一帶聚集,同日警方首次引用剛生效的《香港國安法》作拘捕。

直到11月中,在第4波疫情正式爆發前,香港記者協會曾因不滿港府收緊傳媒查冊,申請遊行抗議,警方一度發反對通知書,記協申上訴,獲上訴委員會有條件批准,但最終未得政務司司長同意,遊行亦再告吹。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200604016.jpg"}}{{/hket:inline-image}}

限聚令下,支聯會維園六四晚會首度中斷,僅少量市民仍試圖進入維園。(資料圖片)

 

疫情下你最記得邊位名人?生活仲有咩改變?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