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也移民(下)】移民外地醫保仍然有效嗎?外地買車保點樣準備?

發佈時間: 2020/12/29

再談移民時的保險安排,相信大部分人都最關注醫療保單在移民後是否仍用得着,也有一些車主詢問買車保的NCB/NCD(無索償獎勵/折扣)可否延續到外地。以下就為大家解答。

醫療保險特別是住院保險,是移民保險安排考慮的重點。市場上部分產品如自願醫保的認可標準及靈活計劃,基本保障均屬全球性保障,不過香港的醫保產品是因應本地私營醫療市場而設計,即使保障範圍覆蓋全球,因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相對應的醫療及醫保制度,也未必能於移居地完全發揮作用。

住院保險保留與否 視乎移居地

以澳洲為例,永久居民和公民均須參加醫療保險,持醫療卡可免費在私人診所及公立醫院得到醫療服務,大多數都是免費。至於加拿大,當地幾乎沒有私營醫療市場,所有合法的納稅人都可在境內免費使用公營醫療,但藥費自付。相反,美國大部分醫療設施均屬私營,如無投保醫療保險,則近乎沒有醫療保障。

因此建議決定移民目的地後,先向香港的保險公司或顧問查詢現有醫保的保障範疇,亦要了解移居目的地的醫療系統及保險制度後,才決定是否退保。不過原則上,若決定於當地落地生根,最好是購買當地醫療保險。另外,為免移民到外地失去保障,最好待新保單成功獲批後,才通知香港保險公司取消保單,若不幸在兩份保單之間的「空窗期」出事,沒有保障就麻煩了。

港人移民一般會經移民顧問安排,他們一般都會有齊當地醫療保險制度的資料,現有保單條款及當地保險制度都了解清楚後,再來決定是否「醫保也移民」也不遲。

拎定無索償證明 外地車保重新買

{{hket:inline-image name="1229WLfeaturepage709.jpg"}}{{/hket:inline-image}}

▲買車保的NCB/NCD(無索償獎勵/折扣)可否延續到外地?

外國通常需要駕車出入,但各國道路交通規定及車保制度也不同,香港的汽車保險固然不適用於外地。另外,每個國家計算NCB/NCD(無索償獎勵/折扣)的方法也有別,所以車主未必能將NCD轉移到外國,需要視乎不同地方及保險公司而定,車主可要求香港的保險公司出信證明無索償及無意外的年期,以便在外國購買新車保時作為爭取折扣時的證明。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