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政府|政府「智方便」數碼服務平台明啟用 支援電子針卡功能惟未必可預約

發佈時間: 2020/12/29

政府今日宣布,正式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其中手機應用程式會在明早9時開放市民下載。市民只要年滿11歲並持有香港身分證,且手機具備生物認證功能,即可使用。「智方便」推出初期會涵蓋20多項政府服務,例如下月推出的「電子針卡」,亦包括兩電一煤等,預計明年會擴展至約110項。

「智方便」主打四大功能,其中市民在手機作簡單登記後,即可在登入公私營網站時作「身份認證」及使用「填表通」自動填寫表格,亦可設定個人化提示;另可在平台使用政府服務時提交數碼簽署,惟有關功能要先在指定登記服務櫃位、自助登記站及流動登記隊登記,升級至「智方便+」。

{{hket:inline-image name="0aa6b4d6-1195-4376-9632-dc342f5985b0.jpg"}}{{/hket:inline-image}}

要使用「數碼簽署」功能要升級至「智方便+」,市民可在自助登記站一併處理開戶及作升級認證。(李卓謙攝)


至於市民下月可否以程式預約接種疫苗,創科局局長薛永恒稱,要視乎稍後接種安排,政府盡量提供不同預約方法,但由於「智方便」對市民仍為新事物,初步或會使用市民「習慣咗」的預約方法,例如普及社區檢測般網上預約。

平台歡迎私營機構加入使用

薛又透露,平台研發成本約6,000萬元,目前不設下載量目標,冀愈多愈好,稱據外國經驗,類似平台在市民自願下載的情況下,亦可逐步普及使用,惟承認推廣需時。他又強調,平台並非只針對政府服務,歡迎私營機構加入使用。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稱,目前傳統銀行及虛擬銀行有較大興趣,相信平台功能可方便他們作遙距開戶;至於稍後會加入哪些政府服務,會視乎服務是否市民常用,若只需使用一次就未必會加入。

部分初期涵蓋服務

香港郵政 投寄易、香港郵政通函郵寄服務、我的特快專遞、郵購網
稅務局 稅務易
房屋委員會 公屋住戶電子服務
勞工處 求職人士登記使用就業服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地址更改服務、我的政府一站通
運輸署 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網上申請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網上服務、傳統車輛登記號碼網上服務

政府下月推「智方便」, 可網上申領車輛續牌電子報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