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就業|2.9萬僱主未履行保就業承諾 政府取回及罰款涉約$5.5億

發佈時間: 2020/12/29

保就業計劃於上月已結束補貼,秘書處表示,逾14.5萬名同時獲批第1期及2期工資補貼的僱主中,約2.9萬名僱主未能於6月及/或7月履行承諾,其中97%僱主的實際受薪僱員少於其承諾人數,政府需取回的補貼及罰款,涉約5.5億元。

憂疫情持續至農曆年,總商會望再推保就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秘書處指,該97%僱主的實際受薪僱員少於其承諾人數中,有3/4只減少1至2名僱員。由於相關僱主已獲批第2期補貼,款項已在發放第2期補貼時直接扣除。至於只獲發第1期工資補貼的僱主,政府在完成審視相關僱主6至8月的強積金紀錄後,會按計劃下的罰則陸續向有違反計劃承諾的僱主,收回未有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及/或徵收罰款。

另外,截至今日(28日),秘書處共收到1,057宗舉報,其中907宗已完成調查,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及/或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以及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在已完成調查的個案中,秘書處至今已確認有372名僱主未有完全遵守計劃的守則及條款。

248宗涉《僱傭條例》投訴轉介勞工處跟進

而秘書處亦已將248宗涉及《僱傭條例》規定或僱傭條件有關勞資糾紛的投訴轉介勞工處跟進,並分別向海關、入境處、積金局轉介1宗、1宗及19宗投訴個案。若發現有僱主的違規行為有牽涉刑事成分,會將個案轉交相關執法部門跟進。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