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誰最有錢?

發佈時間: 2020/12/30

誰最有錢?

2020年,一個不一樣、不盡如人意的年頭。不如講一個有錢人的故事,沖喜一下。

微軟創辦人蓋茨早已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了,但仍有很多人,尤其記者都愛問他︰「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比你更有錢嗎?」蓋茨笑着回答:「當然有啦,起碼有一個人比我有錢。」

這時其他人一定猜是投資大師巴菲特,又或者是石油大亨、鋼鐵大王,現在還多了一些科技新貴。但蓋茨說都不是。

他說數十年前,當時他沒有錢,亦沒出名,一次在紐約機場,突然想買份報紙,但口袋裏沒有零錢,所以決定不買了,就把報紙還給賣報小販,說自己零錢不夠。但報販卻說送給他。他說不用了,但在報販堅持下,他取過那份報紙便走了。

幾個月後,他又從其他地方飛到同一座機場,又是零錢不夠買報紙,報販又送他報紙。他推卻說不想報販賠錢,但報販叫他拿去,因為他也是在賺到的錢中拿很小部分和他分享的,所以沒有賠錢。

多年以後,蓋茨出名,成了世界首富。人人都認識他了,他突然想起那個報販,便開始去找他。找到他後問他還記得他嗎?報販說記得,比爾蓋茨嘛。

蓋茨問他還記得他免費送報紙給他嗎?報販也說記得,而且足足送了兩次。蓋茨說想要報答他當時給他送報紙,問他想要甚麼,告訴他,他一定幫他實現。

怎知報販的回答令蓋茨十分詫異。他不是開出一個天文數字要蓋茨給他,而是反問蓋茨,他不覺得這樣做不能和他的幫助相提並論嗎?

蓋茨不明所以,報販說當自己仍只是個窮報販時,幫助了蓋茨;現在,蓋茨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說想幫助他,所以蓋茨的幫忙怎能和他的相比呢?這讓蓋茨體會到報販比他有錢,因為報販沒有等自己有錢時才去幫助別人。

這個故事是否真的蓋茨親身經歷並不重要,重要是真正富裕的人,他擁有富裕的心而不是金錢。祝願大家2021年擁有一顆富裕的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