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的高加索山脈

發佈時間: 2020/12/30

動盪的高加索山脈

地理政治,是否注定了某一地區的動盪命運呢?

最近,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就兩國邊境納卡地區領土誰屬問題,再起衝突。這個被視為歐亞火藥庫的高加索地區,立刻引起大國的關注,恐怕隨時引爆更廣泛地區的矛盾和安全問題。

高加索位於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3國之間,東邊瀕臨裏海;西有黑海,石油資源豐富;北部有北奧塞梯、印古什、車臣等;南部有亞美尼亞、格魯吉亞和阿塞拜疆三國,不過卻出現5個有主權爭議的政體,而納卡地區是其中之一。

高加索地區在上世紀初被納入蘇聯版圖,在1991年隨着蘇聯瓦解而紛紛獨立。但是現代的俄羅斯仍視之為不能失去的勢力範圍,特別是北高加索,俄羅斯與當地的反俄勢力鬥個你死我活,令北高加索成為武裝抗爭的溫床,當中以跟車臣的衝突最震撼世界。

在南高加索,受俄國及亞美尼亞的鼓動,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的分離勢力,又對格魯吉亞進行抵抗,曾爆發令人心寒的種族清洗。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在納卡的多年爭奪戰,也令到以亞美尼亞人口為主的納卡地區起義,成為不被承認的獨立國家,增添地區的不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