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20年人生感悟

發佈時間: 2020/12/30

2020年人生感悟

姊妹們,2020年終於走到尾聲了,還有一天,2020年就離我們而去,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希望「病毒」會跟隨2020年的過去而過去,因為這個2020年實在太繃緊、太沉重,有點不堪回首呢!

但現實又會否如此呢?這一刻真的沒有人知道。

其實,無論2020年是何等困苦,我們都應該從中汲取經驗,才不枉這365日的「砥礪琢磨」呢!

對我來說,困擾我多年的鼻敏感,在今年大部分時間都要戴着口罩過日子的情況下,竟然不知不覺地消失了。這是我今年以來最大的得着和感恩。

另外,相信很多人也會跟我一樣,今年以來都很少傷風感冒吧,原來,戴口罩真的可以阻隔很多細菌和病毒。我真的長知識了!

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翻閱當年自己剪存的資料和文件(今時今日,主要是電腦存檔,而不是實體的文檔了),今年翻看的時候,找到兩個小故事,覺得很有意思,就當為今年的一個總結,也作為給大家的一份小禮物吧!一個是關於個人定位的問題,另一個是關於夫妻相處之道。

《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

有一位父親在他90歲生日時對兒子說︰「這是你祖父送給我的手錶,已將近200年了。在我傳給你之前,你可以先去第三街的手錶店,告訴他要賣掉這錶,問這隻錶能有多少價值。」兒子去了回來,很不屑地告訴父親說︰「製錶師傅說這錶太老舊了,只能值5美元當紀念錶。」

父親說︰「你再去第六街的咖啡店問問。」兒子去了又回來,笑着說︰「咖啡店願意花20美元買下它當擺飾品。」

父親再說︰「你可以去佳德古董商店問問看。」兒子跑回來喘着氣驚訝地說︰「爸爸,古董商願意用12萬美元買下這隻錶!他們願意親自找你談,任何時候都可以。」

父親又說︰「你再去博物館找館長問問看。」這次兒子面無血色地走回來,結結巴巴對父親說︰「博物館願意以180萬美元買下這隻錶,只要你肯,他們可以再談。」

最後,老父親對兒子說︰「我只是想讓你知道,人和這錶一樣,只有在對的地方、與對的人交往,才會產生出真正的價值。把自己放在錯誤的地方,將一文不值。」

《勿和太座講道理》

昨天和老婆下象棋,5招之後我便勝局在望。老婆的臉拉長了,硬說馬可走「田」字,因為是千里馬。我忍了。

又說兵可以倒退走,因為是特種兵。我也忍了。

沒走兩步,非得讓象過河,說是小飛象。我又忍了。

最過分的是她的炮可以不用隔棋,甚至隔兩個以上都可以打,因為是高射炮。我還是忍了。

忍無可忍的是她的車居然可以拐彎,還振振有詞地說哪有車不能拐彎?這些我全部忍了,繼續艱難地鎖定勝局……

但最後,她竟然用我的士,幹掉了我的將,說這是潛伏了多年的間諜,特意派來做臥底的,現在要發揮作用了。

最後,她贏了……於是她一整天,有說有笑,愉快地去拖地、洗衣、做飯。吃飯時還給我斟了一杯酒。

深夜我看到她在夢中甜蜜地微笑,我悟出一些道理︰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家和萬事興,和諧共贏

-控制情緒很重要

-良好的溝通是幸福的基石

-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和老婆講道理的男人,智商都有嚴重問題

好友們一回家都學着點,別總和老婆爭高低、爭輸贏,贏了你能當飯吃嗎?

所以,「安太座比安太歲重要」。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