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屋2020】抽中都唔買?4個令人棄購新居屋理由

發佈時間: 2020/12/30

上星期新居屋及白居二攪珠結果出爐,雖然競爭不如2019年般激烈,但成功中簽仍屬不容易。不過,有項資料十分有趣,2019年居屋有大約17,000名中簽者獲邀出席揀樓,但竟然有超過6成人未出席,這就意味好多中簽者最後都放棄買居屋,究竟導致他們放棄「中頭獎」上車機會的原因是甚麽?下面就一探究竟。

理由1:揀唔落手

買新居屋中簽只是第一步,更加重要的是揀樓次序。不少人擔心「揀唔落手」,所以放棄難得的機會。以新居屋為例,通常約有30%單位預留給「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畫」申請者,他們會排名最前,之後是家庭申請者,最後是一人申請者。即使家庭申請人或一人申請人能抽中,但如果揀樓次序排得較後,相信到時只剩一些偏遠屋苑的一房、開放式單位可揀,故放棄購買。

{{hket:inline-image name="123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居屋愈來愈多細單位,揀樓次序較後的人士都未必「揀得落手」。

理由2:經濟不景

其次,經濟原因及裝修成本亦令中簽者卻步。雖然新居屋有折,但如果以質素較好,500萬樓價的新居屋單位為例,以9成按揭及P按息率2.5%計,供最長25年,每月還款額都要約20,000元,不是一個小數目。由於本港受疫情影響,經濟前景不明朗,抽中新居屋的人士,尤其是家庭申請人,或擔心日後可能出現扣減人工甚至失業的情況,以致難以供樓,有可能會因此放棄。

理由3:額外成本

另外,新居屋以清水樓出售,即指交樓時為沒間隔的標準單位,牆和地板通常只有基本裝修,與公屋無異。由於單位內沒房間間隔及地板等,意味着買家要做更多裝修,包括做房間間隔、鋪地板及鋪磚等,因此需要預留一筆裝修費用,基本上也要20萬起跳。雖然居屋樓價有折扣,但樓宇基本質素不高,再計入額外裝修費,上車成本可能與買私樓所差無幾。

{{hket:inline-image name="1230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新居屋以清水樓方式出售,業主須預留一筆額外裝修費用,一般最少20萬起跳。

理由4:賣樓限制

除了成本考慮,新居屋近年限售規定更嚴格,買家購入居屋後首兩年,只能透過白居二市場原價出售單位。由第3年起則可自行議定價格,售予白居二及綠表申請者。而業主於買入後起計10年內,禁止以補地價方式在公開市場轉售單位。買家要長期持有單位,令換樓靈活性較私樓低很多。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