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部分樣本疑為水喉水 許樹昌指深喉唾液採樣仍有價值

發佈時間: 2020/12/30

早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有3%深喉唾液樣本驗不到人類DNA,懷疑是水喉水。另一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對情況不感驚訝,指可能是市民不懂如何適當地吐出深喉唾液或惡作劇,亦可能是有人擔心驗出帶病毒影響上班。雖然認為由專人採樣較佳,但認為深喉唾液不用醫護人員全套保護衣採樣,方法仍有價值。

有強制檢測者交水喉水當檢測樣本 , 袁國勇:疑有人擔心失去工作作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外,本港下月將取得首批新冠疫苗,由科興生物提供。許樹昌稱,科興疫苗第三期研究數據下月7日公布,雖然早前土耳其的數據顯示保護率達91%,但數字只分析1,300多個接種者的個案,認為等候3個進行第三期研究國家的個案後,疫苗委員會一併分析會較佳,政府顧問專家委員會未來幾日亦會討論疫苗接種安排。他又指,海外接種時的「蝦碌」經驗值得注意,例如有國家注射BioNTech疫苗前忘記稀釋,或保存溫度不夠低等。

梁子超:本港抗疫表現中等

另外,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相信全球各國抗疫都是從錯誤中學習,分別在於學習速度,以及在自己或別人的錯誤中學習,認為香港的表現算是「中等」,但本港過去一年都未有做到盡早介入,政府初期並非以「清零」為目標,見到疫情稍為好轉就放寬限聚措施,令疫情反彈,認為是基本錯誤,令資源不斷被消耗,呼籲市民忍耐多幾星期不要聚集,期望農曆新年能放寬措施。

對於政府再擴大強制檢測範圍,一座大廈兩周內有兩個單位出現無關連的確診個案,就會發強制檢測公告。梁支持做法,認為若出現有關情況,顯示大廈內很大機會有活躍傳播鏈,只是過往或難動員人手為居民做檢測,所以先針對疫情較嚴重的大廈,目前若可動員流動採樣車,並在一、兩日內得出檢測結果,應進行強制檢測。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