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術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 安全性高 翌日可出院」

發佈時間: 2021/01/05

在本港,良性甲狀腺結節甚為普遍。50歲以上人士之中,約一半人患有甲狀腺結節,當中九成左右屬於良性增生。開放手術為治療此症的常用方法,惟不少人得悉要在頸部開一道傷口,都擔心其安全性。香港內分泌外科學會榮譽秘書、外科專科醫生簡美儀醫生解釋,現時技術成熟,風險相當低,患者一般可於翌日出院,無須過分憂慮。                          

發現結節 儘快求醫

簡醫生指出,雖然良性甲狀腺結節常見,也被稱為「良性」,但大眾不應掉以輕心,如發現頸部疼痛、出現腫塊、吞嚥時有異物感等情況,應儘快求醫。

「首先,甲狀腺腫脹不一定是良性結節,也有可能是癌症等問題;即使是良性結節,也有部分結節體積較大,或生長在氣管旁邊,有可能擠壓氣管,導致呼吸困難,故此應交由醫生診斷及安排治療。」

簡醫生續指,若抽針後證實為良性結節,醫生會根據結節大小、位置、數目,以及患者的身體狀況和意願建議治療方法:「一般而言,如結節小於2厘米,沒有引起不適,可以定期照超聲波觀察情況;如結節較大、數量較多,患者感到徵狀,或因此引起甲亢,都建議接受治療。」

手術切除甲狀腺 併發症風險低

開放式手術是處理甲狀腺結節的常用方法。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外科醫生會視乎甲狀腺大小,於頸部皮膚開一道約4至6厘米的傷口,再透過傷口切除部分或整個甲狀腺。

談起開放手術,患者大多擔心出血和併發症風險。簡醫生解釋,現時技術成熟,可大大減低手術風險:「較為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術後流血和永久聲帶神經損害,但甚少發生。流血方面,現在的止血技術良好,患者術後通常留醫一晚,翌日便可出院;聲帶神經受損方面,大部分個案屬於暫時損害,約三至六個月便回復正常,加上手術期間可透過儀器監察神經活動,有助減低誤傷神經的風險。」

不少女士關心術後疤痕的問題,簡醫生則表示,開刀位置大多選擇頸部皺褶附近,癒合後不太明顯。若介意留疤,可考慮使用內窺鏡經口腔切除甲狀腺,但由於其麻醉時間較開放手術長,加上切口大小受限,一般只適用於年紀較輕,而且結節體積較小的人士。

另外,亦有小部分情況適合以雷射或射頻等消融方法縮小結節,改善相關徵狀,根據外國經驗,消融後控制病徵情況理想。由於並非永久切除,結節日後有可能再次增大,仍須持續監察。

▲香港內分泌外科學會榮譽秘書、外科專科醫生簡美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