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遺跡|古諮委員稱主教山配水庫值得保護 位處政府地不需列暫定古蹟

發佈時間: 2020/12/30

深水埗主教山食水減壓缸地盤重整工程,發現戰前圓拱遺跡,地底內有古羅馬式石柱,料有過百年歷史。古諮會委員何鉅業表示,在法例上政府可將戰前圓拱遺跡列為暫定古蹟,但認為建築物位處政府土地,加上當局已表明會積極處理,相信建築不會再被破壞,情況與位處私人土地上的建築物不同,因此相信未必需要列為暫定古蹟。

專家倡保育主教山配水庫 , 改建亞洲獨一無二貯水庫公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何續稱,網上相片顯示配水庫屬古羅馬式建築,或是香港現存唯一以此方式興建,又能夠展示出來,具完整性的建築物,認為值得保留。至於評級方面,他稱既要參考設計、用材及獨特性,亦要考慮整體歷史、社會價值等才能評定。

學者稱應汲取教訓 認真看待任何戰前結構

港大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李浩然則認為,今次事件不能責怪任何一方,指現代建築師和工程師對上世紀水務設計不熟悉,以為設計屬過時和落後的建築科技,單純功能和工程角度看待,只視為是水缸,而古蹟辦人手不足,且多專注於地面的考古工作,因此相信工程師說法,因而忽視。

他認為,雙方都應該汲取今次教訓,明白過去的知識太狹窄,日後看待任何戰前建築結構,最好都作實地視察,同時翻查過去紀錄,了解現存仍有多少類似建築,小如泵房都最好由不同專業跨範疇檢視。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