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題爭議|前歷史科經理多次接受傳媒訪問 考評局:若言論不符事實必嚴肅跟進

發佈時間: 2020/12/30

上屆中學文憑試(DSE)一條關於中日關係的歷史科題目被取消,時任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楊穎宇於8月請辭,離開任職26年的崗位,並接受多間傳媒訪問,形容題目被取消是剝削考生利益,質疑有政治目的,為教育局插手考評局鋪路。

逾9成受訪教師 , 反對取消歷史科試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考評局昨發聲明稱,楊的離職是他向局方提出,從無施壓,重申歷年來的審題委員會人選,皆由考評局全權負責及審批,強調考評工作涉保密資料,所有受僱或曾受僱人士必須保密,一旦涉嫌洩露,或發表不符事實的報道和言論,定必嚴肅跟進。

考評局表示,留意到一名前僱員、前歷史科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近日向多個傳媒機構發表有關其辭職,及2020年文憑試歷史科試題的個人意見,鑒於有關言論及報導涉及考評局的公信力及獨立性,為以正視聽及釋除公眾疑慮,現特聲明如下:

  • 考評局一直按既定程序及相關法例,公正處理人事的任免、待遇和升遷。楊先生的離職,純因其個人向局方提出請辭,考評局委員會及管理層從無向楊先生施壓,無就其去留作出任何討論或安排,亦無指示任何人士要求他辭職。
  • 考評局重申,歷年來文憑試的審題委員會人選,皆由考評局全權負責及審批。
  • 有關取消2020年文憑試歷史科卷一第二題分題一事,考評局早前的新聞稿及其後司法覆核的判詞,已詳述考評局決策的經過,判詞亦確立考評局經適當的程序,並基於獨立、專業及學術考量而作出決定。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