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准用牛津疫苗 下周一分發 調查顯示6成港人擬接種

發佈時間: 2020/12/31

英國昨批准使用由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藥廠共同研發的疫苗,該款產品生產及保存均較易,相信有望加快接種,本港亦有採購。另一有採購的科興疫苗將於下月7日公布第三期數據,政府專家許樹昌稱,要稍後才分析效用,海外接種時的「蝦碌」情況值得借鏡。有調查指出,約6成港人計劃接種疫苗。

英國政府於本港時間昨日接受當地監管機構建議,批准使用牛津與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是首個批准使用該款製品的國家,亦是當地批准使用的第二款疫苗。相較正在接種的輝瑞(Pfizer)疫苗,牛津疫苗不必以超低溫保存,且生產較易及成本較低,相信有望加快接種。

牛津疫苗有效率70%

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估計,牛津疫苗最快下周一(4日)起分發。當局同時修訂接種建議,牛津及輝瑞製品均可在12周後才接種第二針,冀讓更多人接種。阿斯利康公布的疫苗整體平均有效率為70%。

至於另一款本港有採購的科興疫苗,原稱最快下月抵港,但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早前估計有機會押後,許昨稱相信疫苗會在下月7日有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疫苗的效用亦應留待有齊3個試驗國家的數據才分析。他又稱海外接種疫苗時出現的「蝦碌」情況,包括有國家注射輝瑞疫苗前忘記稀釋或保存溫度不足等,均值得本港借鏡。

自由黨本月22日至27日以電話訪問了逾2,600名市民,約6成受訪者稱有計劃接種疫苗,當中過半人認為需立法強制接種。該黨主席、行會成員張宇人認為,市民對疫苗仍持觀望態度,政府可增加誘因及推廣,又稱應優先安排飲食及零售等經常接觸市民的行業接種疫苗,望開始接種後,可盡快放寬不同的防疫營業限制。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