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藝術變宣傳

發佈時間: 2020/12/31

藝術變宣傳

上回講到,著名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的名著《西行漫記》,以西方記者的眼光觀察共產黨在中國陝西的根據地,寫了全球首個最詳盡的毛澤東專訪。我更有興趣的,是當時仍然被國民黨稱為「共匪」的共產黨,如何在國民黨的壓迫下,做最大的宣傳。

斯諾提及的「藝術變宣傳」,到了今天仍然有參考價值。他進入共軍所處的蘇區,發現當地人民最喜歡看紅軍劇團的演出,每到演出日子,農民都聯群結隊,出去簡陋的劇場看戲。

他觀察了多場戲劇發現,「沒有比紅軍劇社更有力的宣傳武器了,也沒有更巧妙的武器了」。由於不斷地改換節目,幾乎每天都有新劇目,許多軍事、政治、經濟、社會上的新問題,就地取材,成為戲劇橋段。

農民不會輕易相信一班年輕人宣揚的共產主義,年輕人就透過輕鬆的話劇,把農民的懷疑和問題,用容易理解的音樂方式解答。

所有劇本和歌曲由隨軍作家和藝術家撰寫,簡而言之,「就是把『藝術變宣傳』到了極端的程度」。窮鄉僻壤沒有甚麼娛樂,看貼近民情、幽默又充滿娛樂性的劇場,就是最大的娛樂,目不識丁的農民一邊笑,一邊開始相信蘇聯傳入的主義。

「軟銷」的方法,早在上世紀30年代的陝西,已經用得出神入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