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互相尊重|聾啞人士搭巴士手語溝通 遭無品男乘客亂做手勢嘲弄

發佈時間: 2021/01/01

有網民早前與聾啞父母搭巴士,期間以手語作溝通,另一同車男乘客卻似乎對手語感新奇,遂邊做奇怪手勢邊與朋友閒聊,行為令2位聾啞人士感冒犯。有網民指聾啞人士以手語溝通實屬正常,斥該位乘客「少見多怪」,著事主毋須將幼稚行徑放在心上。

遭陌生男子嘲弄 聾啞人士感冒犯

對聾啞人士而言,以手語溝通實屬平常不過,如遭健全者惡意模仿難免會感到冒犯。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屯門公路塞車關注組」發文,指早前與皆屬聾啞人士的父母乘搭九巴前往屯門,其中一名乘客見事主以手語溝通,遂開始以奇怪動作與朋友「對話」,令目睹情況的事主感不滿,

「我同父母都覺得好唔舒服,呢位先生唔知係咪唔識尊重人?」

盼大眾尊重 網民斥無品男幼稚

事主稱自己與父母當時均感到被冒犯,但由於不想打擾到其他乘客,加上事出突然自己亦不知如何應對,故未有出面向對方表達不滿。事主指公開經歷是希望大眾能尊重殘障人士,尤其在公眾場合更不應予以嘲弄取笑,

「無論有無聾人或其他殘疾人士在場,呢位先生所做嘅嘢都好無禮貌,完全唔識尊重人。」

事主遭遇獲不少網民同情,大部分人直指該位乘客行為「無品」,有人安慰事主指以手語溝通絕無不妥,認為該乘客品行低劣才會透過模仿取樂,籲事主以平常心應對。有同為聾啞人士的網民建議,事主如再遇類似情況大直接詢問對方是否對手語有興趣,甚至提議對方報班學習,應可提醒對方收斂。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