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墨西哥醫生打輝瑞疫苗現腦脊髓炎 英官員澄清不建議混合接種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1/03

墨西哥一名32歲的女醫生接種輝瑞和BioNTech研發的疫苗,其後出現腦脊髓炎,並需要送入深切治療部。當地衞生部門表示,這名醫生有過敏病史,接種疫苗後曾出現癲癇、呼吸困難和皮疹,醫護初步診斷為腦脊髓炎。

西班牙護士接種後檢測陽性 , 拜登批美國疫苗注射進度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墨西哥為拉丁美洲中首個國家展開疫苗接種,上月起為優先安排醫護人員注射。當地部門強調,臨床試驗中無證據顯示接種後廣泛引致腦部發炎症狀,輝瑞和BioNTech則暫時未有回應。墨西哥周六新增逾6,000宗確診、344人死亡,累計超過144萬人確診、12萬人病逝。

另外,英國早前批准使用阿斯利康及牛津共同研發的疫苗,連同輝瑞當地將有兩款疫苗可供民眾使用。英國政府早前曾向醫護發指引,當中提及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如果接種第二劑時同款疫苗缺貨,提供另一款疫苗屬「合理」,受到專家批評。

英國公共衞生部免疫主管拉姆賽周六受訪時澄清,當局不建議混合接種疫苗,「如果你第一劑是輝瑞疫苗,你第二劑不應該是阿斯利康,反之亦然。」她形容,只有在極罕有的情況下會缺乏同一款疫苗、或不知道病人第一劑接種甚麼疫苗,醫護應該要盡力給予患者同款疫苗,如果無法找到,她則認為第二劑接種另一款疫苗勝於沒有疫苗。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