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暖化|地球暖化加劇珊瑚礁白化 嚴重威脅海洋生物生存

發佈時間: 2021/01/04

地球暖化除導致升溫,對海洋生態也造成極大影響。聯合國環境署(UNEP)發表最新報告顯示,自2014年起持續了3年的「第三次全球珊瑚礁白化」是歷來持續時間最長、範圍最廣和破壞力最大的同類事件,預計到2034年,全球所有珊瑚礁平均每年都嚴重白化,較科學家估算時間提早了9年。

全球暖化除影響大氣和海洋溫度,對人體特別是孕婦也可構成風險,詳情請看【下一頁

香港天文台最近在社交網站提到UNEP的最新報告。報告指,全球珊瑚礁自1998年以來共發生了3次大型白化,而2014年那次從太平洋開始,一直延伸至印度洋和大西洋,持續約36個月,成為歷來破壞力最大一次。報告亦顯示,現時全球氣候變化導致珊瑚白化的速度較原先估計更快,且其健康能否維持將與溫室氣體減排情況息息相關。

{{hket:inline-image name="50729774228_557316a1f2_o.png"}}{{/hket:inline-image}}

受到高溫影響,全球各地都出現珊瑚白化現象。(UNEP資料圖片)

報告強調,目前全球珊瑚礁養活了約4分1的海洋生物、讓最少10億人賴以維生,警告如白化問題惡化至每年都出現,將造成無法補救的傷害,特別是全球經濟如繼續高度倚賴化石燃料,令溫室氣體濃度維持高水平,全球珊瑚礁估計在2034年將平均每年都出現嚴重白化,較3年前估算推前了9年,到本世紀末,全球所有珊瑚礁都陷入白化。

有份撰寫報告的專家指,只要全球暖化的速度放緩至每年攝氏2度內,珊瑚礁就有機會可適應水溫,進而推遲其出現白化的時間,如全球各國能限制一半溫室氣體排放,平均每年出現白化的時間將推遲至2045年,讓人類有時間為不同地方的珊瑚礁進行保育和復修,否則全球珊瑚礁都會消失。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591_20200428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專家呼籲各國加快應對全球暖化,為人類保育珊瑚礁爭取時間。(新華社資料圖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