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成名 回流創業 港產咖啡師未忘初衷

發佈時間: 2021/01/04

不少年輕人都有個創業夢,9年前6名香港年輕咖啡師憑着一股拼勁,飛往台灣開設咖啡店,當中楊曜輝更因奪得國際咖啡拉花大賽冠軍而成為店舖「生招牌」。4年前他們帶同品牌回流香港,並引入中式甜品配咖啡,早前更「上樓」到康城商場開設期間限定店,但楊曜輝從未忘記做好咖啡的初衷。

故事要從9年前說起,6名年輕人在同一間咖啡店打工,因理念相近而非常合拍,一日有人提議,「其實我們也會沖咖啡,何不自己創業?」眾人遂飛往台灣闖天下,並創立自家品牌Artista Perfetto。

過程看似順利,但聯合創辦人楊曜輝憶述,當時因野心大,選擇於松山文創園區經營,不料卻因店舖太大致籌備階段已超支,需借貸解決問題。另因台灣的咖啡風氣成熟,難以突圍而出;加上店面大難維持收支平衡,惟有構思創新想法,如在店內辦展覽等。

隨着2012年楊曜輝奪得國際咖啡拉花大賽冠軍,加上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於2015年奪香港拉花冠軍,3人便成為店舖「生招牌」,連行內人也讚他們的技術已達「神枱級」,吸引不少人慕名而至。

創業為了成就夢想,但為守基業,他們不時亦要為原則妥協。楊曜輝說,最初只想做好咖啡,但台灣人多愛邊食邊品嘗咖啡,故店內要靠賣食物增加收入,他們更要輪流下廚,3年前趁租約期滿,他們決定帶品牌回流香港。

引入中式甜品突圍

楊曜輝笑說:「在台灣炒了5年意粉,了解到自己只想專注做咖啡,特別是某幾種咖啡」。於是其銅鑼灣咖啡店的菜單,只有幾種咖啡選項。不過始終難敵客人嘴饞,惟西式甜品眾多難以突圍,最終決定引入老婆餅等中式甜品。

近日Artista Perfetto更在The LOHAS康城開設期間限定分店,楊解釋,一來因租約彈性,二來想試驗近年本港咖啡文化興起後,港人對精品咖啡有否多了認識,「今次主打淺炒咖啡豆,咖啡味相對較淡」。但他笑言,不少顧客試過後,反映咖啡味太淡。

記者︰李嘉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