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致癌|彩色口罩偶氮染料恐致癌 2款曾驗出超標台灣將嚴查

發佈時間: 2021/01/04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多時,在供應穩定之下,市民亦對口罩外觀及用色有所要求,各種顏色及圖案之口罩亦應運而生。惟台灣早前已有測試發現,部分彩色口罩採用之染料或存在致癌風險,當局表示將加緊對彩色口罩作品質調查,並將加重罰則以打擊違規行為。

彩色口罩或藏致癌風險,專家教簡單守則自保:【下一頁

彩色口罩染料或有致癌風險

綜合台灣傳媒報道,當地坊間有不少五顏六色的彩色口罩,台灣消費者保護會去年就曾檢查多款非醫療用防塵口罩,發現有2款含致癌「偶氮色料」,此後「彩色口罩致癌」之疑惑一直在台流傳。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昨日(3日)表示,彩色口罩因不列作醫療用品,故由經濟部管轄,局方亦有規範指一般口罩只能採用22種偶氮色料,如有發現違規,最高可判罰150萬台幣(約41.3萬港元)。

2口罩樣本「偶氮色料」超標逾倍

台灣消保處去年抽查25個口罩樣本,當中17個品質不合格,不合格率近7成,當中2款更驗出「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含量超標逾1倍,存在致癌風險,2款涉事口罩為產自中國內地的「維康」及「QDY七朵雲」。

醫療方面用口罩,台灣食藥署品管組科長李思鈺指出,包括醫療用口罩在內的紡織品不得驗出偶氮色料。針對近來口罩顏色及花紋越見多元化,李思鈺指未來會考慮將特殊原料的色料納入調查項目,如發現製造商不符規定將要求燒毀,甚至罰款。

專家拆解彩色口罩致癌機會

針對彩色口罩採用的染料會否令配戴者患癌,台灣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偶氮染劑因價格低廉,本來就普遍用於紡織品,然而其結構只會在特殊環境如極酸、高溫之下被破壞,繼而釋出致癌物,

「只要不是吞下肚,或是三不五時拿舌頭去舔口罩,這些染料應不至於會過量進入人體。」

但招名威亦提醒,彩色口罩除偶氮染料可能含有微量重金屬,直接接觸口鼻或由手指沾染反而有機會影響兒童健康。他同時強調,並非所有彩色口罩都必定會出現上述品質問題,無須抗拒一切彩色口罩,只需留意採用有品質認證的產品,與及每日更換口罩即可。

新北市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認為,偶氮染料與皮膚接觸容易引起過敏及發炎反應,動物實驗中亦發現偶氮染料的化合物會增加患癌風險,建議佩戴彩色口罩時不要長期讓染料之外層接觸口鼻。

責任編輯:鄭禮賢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