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特朗普被指向佐治亞州官員施壓 要求推翻選舉結果

發佈時間: 2021/01/04

美國國會將在當地時間周三確認大選結果,但變數不斷。多間美媒報道,總統特朗普曾致電佐治亞州務卿,強調自己已勝出大選,一再強調點票系統有問題,質問對方有否聽聞情況出現,州務卿則強調無出現有關情況。

美國會周三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 共和黨12名議員擬作挑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特朗普對話中說,「我只想尋找11,780張票,比目前差距多一票」,又指對方是共和黨人,應希望選舉公正;州務卿一再強調選舉結果正確,但特朗普仍不同意,指自己不可能輸掉佐州。

有美媒引述律師認為,特朗普違反或接近違反當地及聯邦法律,但有共和黨的選舉律師認為,無明確證據表明,特意圖跟進並作威脅行動,對其會否被起訴感到懷疑。

彭斯歡迎議員運用權力挑戰選舉結果

據推算,拜登暫時取得306張選舉人票,遠超當選門檻270票,而佐州只有16張選舉人票。倘特要翻盤,起碼要再挑戰起碼2個爭議州份的選舉結果,目前最大希望是國會推翻選舉結果,但共和黨內部分裂繼續浮現。以得州參議員克魯茲為首的11名共和黨人已表明會拒絕投票承認結果,建議選舉委員會對爭議州份結果進行緊急審核。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稱,歡迎議員行使法定權力提出反對及提出相關證據。

但4名共和黨參議員參與跨黨派聯署,包括共和黨建制派重量級成員,與特朗普不咬弦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呼籲國會承認選舉結果;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早前已表示會承認結果。

佩洛西續掌眾議院 民主黨有望全面執政

另外,佐州兩個參院議席明日再投票,民主黨兩名候選人民調稍為領先。目前共和黨在100席的參議院佔一半議席,若再失掉兩個議席,副總統賀錦麗日後就可在懸決情況投下關鍵一票,意味民主黨可以輕微優勢全面執政。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連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但因民主黨議席減少及有議員倒戈,其得票較上屆少。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