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各界批疫情記者會改網上進行 政府今午宣布維持實體記者會

發佈時間: 2021/01/04

政府昨突然宣布,為減衞生防護中心大樓病毒傳播風險,疫情記者會今日起改為網上進行,各傳媒代表限以文字提問,如問題有重複,將綜合回應,但消息惹各方爭議。當局今午表示,即日起將維持實體記者會。

警改傳媒代表定義 , 記協擬覆核 ,  傳媒工會聯合抗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記協主席楊健興稱對政府決定感愕然及不能理解,因其他政府記者會均無轉為網上進行,事前也未有與記協溝通,亦無聽過有傳媒憂出席記者會有感染風險。他質疑,政府此舉是想避開「武漢肺炎」用字風波。

楊健興稱可能想迴避尖銳問題

楊認為,記者直接在記者會上提問未經審查問題,官員再作即時回應或澄清,對增加抗疫透明度非常重要,但網上記者會做不到此功能,因政府將預先知道記者問題,有機會將尖銳問題重新包裝,甚至避重就輕,迴避官員不想回答的問題。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記者出席疫情記者會時均有佩戴口罩,座位亦有保持距離,加上大樓空氣流通不算差,認為現場感染風險不高。梁指,疫情記者會涉學術及防疫等複雜問題,而非僅發布數據。他認為若政府不能直接與傳媒溝通,恐對控疫工作大打折扣。

何栢良指愈多具建設性提問 愈能減低政策漏洞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實體記者會是政府的黃金機會,透過軟實力宣傳防疫。他解釋,以往不少有用疫情資訊均由記者在實體記者會上追問所得,認為記者愈多具建設性的提問,愈能減低政策漏洞。

政府今午表示,十分重視防疫抗疫資訊發放公開透明,考慮持份者對疫情記者會改網上進行的意見及社交距離等措施後,即日起決定維持實體記者會,但由衞生防護中心改至政府總部進行。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