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航裁員|批港航計賠償時「曲解法例」 有被裁員工稱不排除入稟

發佈時間: 2021/01/04

香港航空上月以疫情持續衝擊為由,削減250名空中服務員。有被裁員工批評,港航為求將賠償壓至最低,僅以去年疫情下的收入計算遣散費,而非參考疫前正常收入。以5年年資的艙務長職級員工計算,遣散費由6.7萬元削減至3.7萬元,相差超過3萬元。

航空業第四季難復甦 , 全球350萬人恐失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代表過百員工的港航被裁員工關注組指,港航遣散費計算與法律規定有出入,總金額至少涉及340萬元,現要求勞工處介入協助,與港航管理層立即會面,並不排除循法律途徑追討。

關注組指,港航去年領取政府兩輪保就業約1.54億元補貼後,即推出為期4個月的兼職計劃,要求員工自願減薪3成。關注組早前訪問167名被裁員工,發現9成人無參與相關計劃,因此質疑資方報復式裁員,而並非參考工作表現。

關注組不滿資方以疫下低薪計遣散費

另外,關注組指,航空客運疫情下幾乎停擺,空中服務員月薪跌至僅數千元。港航裁員時只提供最低賠償方案,金額只是疫情爆發以來的平均工資計算,而並非以正常收入年度計算。

任職港航8年的Apple稱,以往她月入約1.6萬元,惟去年疫下經常停飛,月薪跌至僅8,000元。資方是次裁員以去年收入計算,令一個月代通知金及遣散費大減,並全數由強積金對沖。她又指,如果年資更長、職級更高的同事,差額可以高達7、8萬元。就此,關注組曾諮詢專業法律意見,指遣散費以及1個月代通知金應以經常性正常收入計算。

關注組批評,港航做法不公,而去年12月曾多次要求會面,但對方態度傲慢,令人失望。關注組現提出五個要求,包括以2019年平均月薪計算代通知金及遣散費、取消強積金對沖、要求公司承諾將來優先聘用被解僱的員工、退回先前涉及無薪假的薪金予相關員工及發還共6個月保就業獲得的金額。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