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毒理專家︰周梓樂無受催淚氣體影響

發佈時間: 2021/01/05

科大學生周梓樂死因聆訊昨續,毒理專家謝萬里醫生供稱,無迹象顯示死者曾暴露催淚氣體中,指催淚氣體的刺激非常厲害,醫護人員照顧死者時會受影響,察覺不到的機會極微,死者亦無相關中毒徵狀。

毒理專家醫生謝萬里昨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謝是急症科專科醫生及臨床毒理學院士。謝的專家報告指,死者於前年11月4日送院及後離世,據警方文件及醫院化驗和醫療報告,無迹象顯示死者生前曾暴露在催淚氣體中。

謝供稱,催淚氣體對人體的刺激非常厲害,會有流眼水、眼黏膜紅腫、流鼻水等徵狀,體質敏感者甚至會哮喘和皮膚出紅疹,即使分量低至實驗室或機器無法驗出,人體仍會有反應。若死者曾暴露催淚氣體中,照顧死者的醫護人員會感到眼睛刺痛,察覺不到的機會微乎其微。

謝又稱,死者體內沒驗出山埃或辣椒素,亦無山埃中毒的低血壓及乳酸中毒徵狀,但提到催淚氣體的成分會被人體迅速分解,半衰期僅數秒。

死因研訊主任問及謝,催淚氣體會否影響神智和身體活動能力。謝稱除非濃度很高,才會令人失去知覺,或使肺部受損,而人體肌肉不受影響,但會流眼水及感刺痛、睜不開眼,影響視覺。

CCTV影像顯示在場人士從容

死因研訊主任播放尚德停車場A事發當晚的閉路電視影像。謝指根據影像,完全沒證據顯示死者受催淚氣體影響而墮樓,其他在場人士亦顯得從容。

鑑證科高級警員袁志雄供稱,前年11月5日他到事發停車場,嘗試在停車場3樓矮石牆套取指紋,但無發現任何紋印、鞋印或血漬,又指牆身表面凹凸不平及有塵垢,不利於套取指紋。鑑證科督察賴振文供稱,該矮石牆凹凸不平及粗糙,加上有塵埃,汗液可能沾走塵埃,而不會留下指紋,亦無發現血漬等痕迹,故無法確認死者最後位置,亦無法用拭子進行基因取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