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新一年 怎也得有新希望

發佈時間: 2021/01/05

新一年 怎也得有新希望

2020年就像消失了的一年,在新冠肺炎橫掃全球之下,日常生活變得完全不同,戴口罩比穿衣服還重要,在人前忘掉戴口罩就像赤身裸體般不自在。到有朝一日疫情過去,人們還會習慣地每天戴口罩,還是第一時間把面上的隔膜除之而後快?

除掉口罩後,大家還會認得彼此的真面目嗎?但觀乎現況,擺脫疫症的日子仍遙遙無期,要多半年、一年還是更久?誰知道!

戲劇界的生計,在過去一年已被打得七零八落,新一年要取消的演出及計劃也不斷出現,已離開本行的人不計其數,仍留在行內的要苦苦支撑,要解決三餐一宿也並非容易的事。其實大部分行業同處水深火熱之中,獨善其身還是互相幫忙,實有賴彼此的價值觀而為。眼見有些食肆每日免費派飯盒,長者大排長龍,那種感覺是喜亦是悲。

移民潮自去年年尾開始,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開香港,到異地展開新生活。這一年,離愁別緒會否也變得麻木,變成生活日常?三款疫苗已相繼推出,不過臨床驗證尚未完成,效果如何仍有待觀察,但願沒太多副作用,並且能好好阻止病毒散播。

新一年,希望我們能夠早日除下口罩相見,再次認識大家的面貌,見證彼此的笑容。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