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瑪嘉烈病患除罩進食 釀4人染疫 袁國勇:病毒量高 致短距空氣播毒

發佈時間: 2021/01/05

再有公院出現群組爆發,疫潮更席捲日間病房。衞生防護中心指,昨錄得53宗確診,當中瑪嘉烈醫院有4名醫護和病人初陽,逾80名到訪者、病人和醫護要強制檢測;最少40名病人、家屬和醫護要入檢疫中心。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推斷,首名確診的66歲女血癌病人曾除口罩進食30分鐘,因她體內病毒量高,料病房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致多人中招。

本港昨多53宗新症,10宗屬輸入個案,43宗本地個案中,6宗源頭不明,11宗與將藍隧道地盤相關,涉搭棚、防水、釘板和雜工,該地盤累計12人中招。

瑪嘉烈醫院日間內科病房出現爆發,現時危殆的66歲女病人,在上月28日入院後確診,追蹤後發現1醫生、1護士及2病人亦初陽;當局因而勒令曾在上月28日至本月3日到訪病房者,全數要在本周四(7日)前強檢。

料社區感染勁 帶病毒入醫院

袁國勇視察後指,瑪嘉烈鄰近有9座疫廈,相信今次爆發與社區感染嚴重,病人將病毒帶入醫院相關,而非院內感染控制出問題。他透露,首症女病人患多發性骨髓瘤,需化療並以高劑量類固醇治療,當日入院時有輕燒,但屬化療患者普遍情況,加上她很快退燒且無其他病徵,故獲允許在病房內停留5小時。

袁指,因女患者CT值僅17,病毒量高,且曾除口罩用膳約半小時,相信房內有短距離空氣傳播,感染鄰近病人及曾替她送餐和吊鹽水的護士;不排除有更多人會中招。他透露,有曾為女患者「聽肺」的醫生未受感染,反而1名在病床對面房當值的醫生卻中招,相信與他停留時間較長有關。

倡改指引 發燒者全入負壓房

現時病房最少27名職員及55名病人要強檢,當中大部分為血科病人;8名當值職員、23名病人和2名陪診家屬要入檢疫中心。因初陽醫生曾到的宿舍,環境樣本呈陽性,故7名職員亦要隔離,包括3名醫生。袁指因爆疫涉非留院的日間病人,建議醫管局對非留院者求診前72小時要做病毒檢測、發燒者一律在負壓或監察病房治療、改派輕餐減用膳時間,及只提供上午或下午服務等。

另瑪嘉烈1名75歲女長期病患及屯門醫院2名79及81歲長期病患離世,全港累計153人死亡。

華豐園誤當華峰園 無辜強檢

疫情未穩下,港府再就強檢出現「甩漏」。張竹君承認,上周三公布的40多幢強檢大廈名單再出錯,誤將葵涌「華豐園」與觀塘「華峰園」視作同幢大廈,實際2廈僅各有1宗確診。張就事件致歉,而因強檢令已屆滿,若2廈居民未檢測,當局亦不會執法。

對深水埗富韻樓疑因承辦商「甩底」而遲了設立採樣亭,陳肇始指承辦商決定是否接下相關工作有自身考量,政府立場是冀承辦商盡快設採樣亭;民政總署也會視乎情況,安排專車接載居民到鄰近檢測中心。

對疫情網上記者會「朝令夕改」,未實行已回復實體記招,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昨解釋,一直想落實社交距離措施,加上衞生防護中心大樓曾有多名員工確診,故參照消委會做法後,前日宣布改辦網上記者會,但聽到各持份者反映,且目前技術未做到語音提問,故暫緩決定,並將實體記者會改在政總進行。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