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中大生關懷弱勢 獲傑出學生獎 聆聽精神病患心聲 拍片展天水圍活力

發佈時間: 2021/01/05

人容易因對事物缺乏認知而產生偏見,3名中大同學就致力推動社會理解弱勢社群,消除歧視。其中政政系的陳偉文,成立組織記錄精神病患者經歷及感受;心理學系博士研究生李昭明亦成立「說書人」,冀以故事扭轉社會對精神病人的成見;而音樂系畢業生陳君明則不甘天水圍被標籤為「悲情城市」,以紀錄片展現該區活力一面。3人的努力均受大學肯定,獲頒「傑出學生獎」。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3年級生陳偉文憶起,入學時有多宗大專生自殺新聞,這根刺一直螫在心頭,近年見到愈來愈多同學在社交媒體上嘆學業壓力大,卻遭網民批評,故希望讓同學知道有人願意聆聽,遂於去年1月成立「同行鳥Companion HK」,鼓勵大學內的精神病患者親述患病經歷及困境。

望踢走歧見 生命影響生命

他不諱言感同身受,也曾活在歧見中,因兒時患腦癌致右耳失聰及右眼僅剩1成視力,曾有同學不理解,甚至覺得他危險而疏遠他,令他份外理解互相關懷對生命的影響力,「如我右耳失聰,站在我左側說話,已是一種關懷。」

李昭明於2015年亦與導師一同成立「說書人」,冀以故事反歧視。她稱,精神病患者除面對公眾歧視外,在醫療體系裏亦難獲尊重,因香港精神病服務「以病徵為本」,即醫生只跟從清單檢視病人生理需要,故她廣邀患者親身講述感受,又辦工作坊等,增大眾對精神健康關注。

至於應屆音樂系畢業生陳君明,則以紀錄片扭轉天水圍「悲情城市」的印象,藉4名天水圍青年在天水圍無伴奏合唱,展現社區活力一面。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