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房託基金Vs商業信託

發佈時間: 2021/01/05

房託基金Vs商業信託

不少人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或REIT)和商業信託混為一談,因為兩者都是稱為「信託」的投資產品,又會分派利息。然而它們是不同的投資產品,房託基金在監管上需要遵從《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規定,而商業信託則不適用。

商業信託可以採用合訂證券的形式上市,即是把兩種或以上的證券,例如公司股票和信託單位「結合」起來,作交易或轉讓用途。採用合訂證券形式上市的商業信託會經營活躍業務,故與上市公司相似,因此商業信託的監管準則與上市公司相同。

派息及借貸上限有別

投資範圍上,房託基金主要投資於能產生定期租金收入的房地產項目,有關投資必須佔其資產總值75%或以上;商業信託則無此規定,現時本港上市的商業信託中,有從事公用事業的,也有從事酒店投資事業的。

派息方面,房託基金每年須將不少於其稅後淨收入90%的金額作為股息;商業信託則無此硬性規定,個別商業信託每年自願將可供分派收入全數派發給單位持有人。房託基金需要遵守借貸上限的規定,借款總額不得超過計劃資產總額的50%;商業信託則沒有借貸上限的規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