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憂疫情V型反彈 年宵花市等活動或取消

發佈時間: 2021/01/05

本港第4波疫情反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在電台節目上坦言形勢不樂觀,擔心疫情隨時有V型反彈,尤其憂慮涉及長期病患或長者的個案,因此需留意他們所在的醫院、安老院舍等會否出現超級群組,因如將藍隧道地盤群組一樣,有個案後短時間就可以有多人感染,患者將病毒帶回家後會引起另一次爆發,更擔心英國變種病毒傳入香港。

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爆疫 , 2醫護2病人初步確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提到,還有大約5個星期便到農曆新年,但屆時仍未必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估計政府可能希望在社區內戰勝病毒、完全中斷傳播鏈,加上港府即將展開疫苗接種計劃,要大量人手執行,難以再調配人手到其他地方,故市民可預期年宵花市等大型活動將會取消。不過對於教育局容許部分有需要學生可以回校,他認為校園內有人數限制及適當防護措施,相信問題不大。

另外他強調本港預留的新冠疫苗數量相當充足,加上有民調稱不少市民不會即時接種,相信出現供不應求問題的機會不大。他估計首批供港可能是國內科興疫苗,也可能與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同時到港,希望科興盡快公開第3期臨床數據,又指目前沒有科學臨床數據證明可以混合接種兩種品牌或原理的疫苗,故港府不應考慮。

林鄭:外防輸入仍是重要一環

而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認為本地疫情要「清零」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相信會像之前一樣有序逐步放寬措施,但強調近日疫情即使有下降趨勢,仍出現醫院爆發及地盤群組,故仍需觀察一段時間。她承認目前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包括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可能引起部分港人不便,但期望公眾諒解外防輸入仍是重要一環,特別是英國出現變種病毒且疫情幾乎失控,不實施入境限制將有很大風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