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民稅務安排】移民海外一定要賣樓?香港物業出租收入要交稅嗎?

發佈時間: 2021/01/05

近日以BNO資格移民英國成為熱話,對於在港有不少物業的人士,要如何處理在港物業亦是一個重要議題。以下分析移民英國人士賣樓或放租要考慮的常見問題。

Q:移民英國一定要賣樓嗎?
A:移民人士並不一定要出售香港物業。香港的租金回報率一般都較海外為高,而且單位亦較易租出,所以可以考慮保留物業,以香港的租金收入補貼在海外生活花費。另一方面亦為自己留條後路,過往有移民人士因不適應外地生活,數年後回流香港,屆時香港樓價可能已上升不少,未必能買回與之前相同質素的物業。不過,由於英國是全球徵稅,海外租金收入亦須徵稅,因此也有不少人選擇賣樓。

Q:如果決定賣樓,該何時完成買賣手績?
A:若打算賣樓,建議提早準備,預留足夠時間讓更多潛在買家睇樓,並且在移民前完成物業買賣手續,若移居英國後才賣樓,就要繳交資產增值稅。英國只有自住的物業毋須繳交資產增值稅,但如果買賣其他物業,包括海外物業,都要繳交資產增值稅,稅率由10%至28%不等。

{{hket:inline-image name="010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若移民英國後才賣樓,需要繳交資產增值稅,稅率由10%至28%不等。

Q:如何在海外管理香港出租物業?
A:若決定不賣樓,身在海外若打算放租物業,通常會找在香港的親戚或朋友幫手。但如果遇到拖欠租金的租客,或租約到期後要重新放租,這些事對移民後不在香港居住的業主是較難處理。因此,業主可以考慮找代租管理公司幫忙處理,現時部份銀行或地產代理行會提供代租服務,收費一般按租金乘以某個百分比計算。

編輯:朱震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