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瑪嘉烈爆感染群組 副行政總監:經一事長一智

發佈時間: 2021/01/05

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1名曾接受治療的病人早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再有4名醫護和病人初步確診,醫院副行政總監黃立己今早在電台上透露,病人雖然曾發燒,但醫生臨床判斷認為不是感染新冠病毒,故沒安排做檢測,指院方會「經一事長一智」,日後日間病房如有病人發燒,醫護可考慮安排病人到獨立的負壓病房或進行檢測。

新增42確診13宗無源頭 , 聯合醫院增1名健康助理確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最先確診的66歲女病人患有骨髓瘤,其抵抗力相對低,且發燒很常見,進入病房時醫生發現其肺部正常,再探熱時體溫也恢復正常,但謹慎起見,也已安排她在獨立位置、且在周圍設隔板,不過他承認因病人病毒量比較高,吃飯時除口罩近半小時,可能因此在病房散播病毒,院方將研究為病人提供輕便食物,或壓縮程序以減少或避免在病房吃飯的機會。

醫管局研究或為日間病房病人檢測

他又稱,院方已為所有留院病人進行核酸檢測,確保他們最少一次驗出陰性,因此相信普通病房是相對安全,但因病人在日間病房逗留的時間較短,一般只會逗留一兩個小時,可能未有檢測報告時病人已離開,因此未有檢測安排。此外,他表示醫管局中央感染控制委員會,今日將開會研究擴大檢測範圍,可能考慮為日間病房病人檢測,以及可能定期為醫護人員做檢測。

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在另一個節目上亦表示,今次院內傳播相信是患者除口罩用餐時傳播,認為病人用膳時間可以分開,床間隔應有足夠距離。他直言醫護人員都是經傳媒獲得疫情或群組資訊,呼籲醫管局內聯網公開院內群組報告,讓醫護人員有準備,醫管局也應引入電子病歷系統,只要有住宅大廈有一人確診,之後同一座大廈再有人入院,系統即可發出警示,令醫護人員作針對性處理。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