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敏感發作 點樣有「鼻」無患

發佈時間: 2021/01/06

上一次我們提及氣溫急劇轉變會誘發哮喘,其實除了哮喘外,鼻敏感亦會受到天氣影響,好像上星期除夕晚,天氣突然轉冷,不少朋友都跟我們說那幾天他們都需要與紙巾為伴,因為常常流鼻水。

鼻敏感,又稱過敏性鼻炎,其實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都市病,是由致敏原如花粉、灰塵等引起的過敏反應,而天氣變化如極端冷熱、乾燥或潮濕,均會促使徵狀發作或惡化。除了這些致敏原,過去一年由於疫情關係,大家每天均要長時間戴著口罩,有不少人因而引發鼻敏感,這主要是因為戴口罩後,口罩的纖維脫落並跑入鼻腔刺激鼻黏膜,引起鼻敏感。

無論是上述哪種原因引發鼻敏感,不幸的是目前鼻敏感並沒有根治嘅方法,不過當敏感發作時,大家可以試用生理鹽水沖洗,從而沖走致敏原或一些刺激性物質。如果過敏嚴重者,亦可以考慮使用口服抗過敏藥或使用含有少量類固醇的噴霧劑,當然使用前先向註冊藥劑師或醫生諮詢! 此外,亦需要從生活入手,例如保持空氣流通、避開已知的致敏原等,均有助紓緩症狀,這樣才能有「鼻」無患!

專欄作家:萬寧社區藥劑師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