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司法改革|風波中離任 馬道立撐港有司法獨立

發佈時間: 2021/01/05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下周一卸任,他今在離任前最後一次記者會表示,法治是香港社會基石,希望市民都尊重制度和法治,提出批評是好事,但應該根據事實提出,而非單純因為不喜歡法庭判決。

林鄭對司法人員被攻擊感傷心 , 馬道立籲珍惜法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馬道立又主動提到,十年來有不少人認為「香港變咗」,這可能是事實,但強調司法機構不變,重申司法機構以至首席法官的職責是維護香港法治,相信繼任人終院常任法官張舉能都會同意。他稱,公眾可能不同意他的說法,亦不必因為「自己看來像是好人」就相信自己,外界可以繼續提出不同見解,但同樣要根據事實。

馬官強調港府北京無施壓

近期本港部分傳媒及內地官媒一再質疑本港法院處理案件的手法,甚至兩辦亦曾分別發聲明評論,但馬道立一再強調,他個人以至司法機構都沒有受到壓力,稱「日日都有壓力,呢個係工作壓力,有冇人畀壓力?完全係無。」他又稱,任內一直維持與內地司法機關的溝通交流,相信即使兩地司法制度有不同,但仍然「有得傾」,惟對方亦不會向香港施壓。

香港是否實行三權分立,去年亦掀起激烈討論,馬官在2014年亦曾表示,《基本法》清楚訂明立法、行政、司法機關「三權分立」的原則。被問到今日是否仍持當日立場,馬官未正面回應,僅稱問題已變成政治爭議,強調最重要是香港仍有《基本法》訂明的司法獨立。

司法機構歡迎改革 但要提出細節及理由

另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去年撰文,稱本港法庭硬套海外案例,認為是時候作司法改革。馬官稱,司法機構歡迎改革,但認為要提出細節及理由,又強調本港參與外國案例是正常做法。

立法會去年處理任命張官為終院首席法官時,部分民主派史無前例投下反對票,馬官則稱自己若認為無適當人選接任,其實亦可以延任,但對張官有充份信心,「相信他可以自己的方式處理各種挑戰。」

談到退休後計劃,馬稱自己不會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但近期未有時間規劃,「可能下個月先有時間坐低諗下。」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