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陳詞強調無失職阻救援 家屬代表:跨過石牆意外墮下欠證據

發佈時間: 2021/01/06

科大學生周梓樂死因聆訊昨續。死者家屬法律代表陳詞指,欠缺直接證據推論死者跨過石牆而意外墮下。警方代表則指陪審團可透過綜合證物,以相對可能性較大的推論下裁決,強調警方無失職或阻礙救援。

死者家屬法律代表昨陳詞指,陪審團應依照庭上證供,按事實找出死因,不要在無事實基礎下作出揣測。

家屬代表指,鄭郁棋博士受警方邀請作法證分析,惟警員魏冠傑研訊前已認定閉路電視拍攝到的閃光是死者墮下身影,及後有人嘗試跨過停車場3樓的矮石牆,魏以此作調查基礎,而鄭的調查亦循此方向進行。

家屬代表續指,涉事矮石牆有1.2米高,達死者身高三分之二,死者不會輕易跌過牆,閉路電視無拍攝到死者跨牆及死者於事發凌晨1時1分38秒至47秒的情況,留有關鍵空隙,欠缺證據支持死者因跨牆而意外墮下。

家屬感謝消防員救護員

而骨科醫生江金富透過物理學計算墮下、跳下及被人拋下的分別,惟江金富的推論基於多項假設,而江金富曾在庭上用玩偶模擬跨牆墮樓,惟玩偶倒地後的頭部方向與死者不同。

家屬代表另指,家屬接納消防員及救護員當時盡心盡力救助死者,感謝他們對死者提供協助。

消防處代表昨陳詞時,指救護車在接報後12分鐘內到場是消防處的服務承諾,惟須視乎現場情況,對死者離世深表難過及疼惜,及對家屬致以慰問。

警方代表陳詞指,警員當晚曾使用催淚彈及布袋彈,但無證據指與死者墮樓有關,亦無證據指警方曾阻礙救援或失職,而當晚有私家車停泊在消防通道,令救護車無法直接駛達停車場,管理公司難辭其咎,而尚德邨外十字路口亦有人聚集堵路,阻礙消防車進入。又指陪審團可透過綜合證物及互相印證,考慮相對可能性,如接納死者墮樓沒其他原因,認為意外可能性大過其他,便可下相關裁決。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