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病無痛 葡護士打輝瑞疫苗後猝死 多國缺貨 擬延注射第2針

發佈時間: 2021/01/06

全球多國正安排疫苗接種,葡萄牙有護士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後死亡,家人指其沒有病史,死因有待確認。而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德國正研究延遲注射第2劑。本港有學者曾指,疫苗可致肝腎纖維化引起爭議,影片昨被移除,平台稱會有新片回應批評。

於葡萄牙波爾圖腫瘤學研究所任職的41歲女護士,上月30日連同研究所逾500名醫護一起接種輝瑞疫苗,她接種後無不良反應,但元旦日早上突然死亡,家人指她過往沒任何長期病或過敏症病史。當地衞生部門正調查,有待確認死因。過往曾有報道指有人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以色列有最少4宗死亡個案,但當局認為3宗死因與疫苗無關,第4宗則仍在調查。

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繼英國修改指引後,德國及丹麥正考慮推遲接種第2劑疫苗的時間,換取更多人盡快接受首次注射。德國目前規定市民首次接種後42天內,要注射第2劑,衞生部門正尋求專家委員會意見,研究可否將時間推遲。丹麥周一已批准市民首次接種後最多可等6周才接種第2劑。

網上平台「灼見名家」上載免疫學博士顧小培的影片,指新冠疫苗長遠可損害肝、腎,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日前撰文批評顧言論失實及屬偽科學。涉事影片昨遭YouTube移除。

被批偽科學 顧小培:全自研究報告

顧小培昨晚反駁,指mRNA疫苗的臨床測試雖有效,但質疑結果粗糙、需嚴控測試者生活才會準確;對薛達稱mRNA疫苗在體內製造若干尖刺,很快被人體分解,顧則指尖刺會將細胞分解,製造蛋白質,隨血液流至全身。薛又批顧用電腦生成模擬法證保健品或助防疫不能盡信,顧指研究藥物需逐步進行,該模擬法是研究里程碑。針對薛的指控,顧強調其所有言論都來自研究報告,反指薛達不了解疫苗測試結果的設計,認定疫苗9成有效,又指薛指他「偽科學」是惡毒詆毀。

記者:李明佑、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