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資本主義有幾萬惡?

發佈時間: 2021/01/06

資本主義有幾萬惡?

世界經濟艱難,各行各業正扭盡六壬去爭取盈利。最近美國有銀行推出一個新產品,是一張美其名讓孩子及早培養良好理財習慣的消費卡,這卡孩子不能存錢,只可消費,父母或監護人可存錢,以便供給孩子消費。換言之,這張卡最終承擔責任的是父母,所以美國父母又有多一條債喇!銀行產生這種卡無非就是鼓勵消費,變相令孩子一早被灌輸消費文化,長大後不懂自我節制,養成先使未來錢的壞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這張消費卡所針對的客戶是「非常小」的小朋友,夠6歲的兒童,由監護人申請就可以有卡碌了。你對6歲時的自己有多少記憶?6歲連腦囟都未生埋,手持消費卡是否好危險?自己8歲那年到外婆家拜年,把收到的利市錢慷慨地買了很多橡皮糖,送給外婆所有街坊的十多個孩子。當阿媽發現我把利市拆掉花光,她非常生氣,但我卻覺得能跟其他小朋友分甘同味是做了正確的事。孩子怎會懂搵食艱難,花錢容易賺錢難的道理。

高度資本主義化的社會,許多孩子是被社會環境迫使成為卡奴的。疫前人們有強烈的消費慾望,活在物質氾濫的年代,很多小朋友都有智能手機,小朋友之間會互相比較電話功能和款式。人有我有,為了不甘後人,許多父母都會滿足孩子不斷更新電話款式,養成孩子崇尚物慾的習性,也形成追求趨附、從眾和攀比的心態。

消費主義滋生了錯誤的價值觀,就是消費目的不在於滿足實際需要,變成年輕一代從消費行為中尋找自我和精神滿足的途徑。

當疫後世界所有人都變得更窮,商家就會變本加厲去挖空你的銀包。在全球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下,銀行卻為消費主義推波助瀾。作為父母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教育小朋友不被社交媒體或廣告影響成為消費白癡,強化孩子的自我意識,能夠對抗物質誘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